分类: 每日头条

火星靠近地球 NASA发布最清晰照片可看细节

发布哈勃望远镜拍摄的最新照片,十分清晰,显示这个红色星球上的云层、口、冰帽和其他特点。(NASA)

5月22日,火星距离大约只有7,560万公里,这是10几年来火星和地球很近的一次,这个现象也叫“火星冲日”。在此之前,NASA发布哈勃太空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拍摄的最新火星照片,十分清晰,是一张真正的近距离火星照片。火星铁锈色的表面、白色的极地冰冠,以及漂浮的云彩都从照片中清晰可见,把火星表面的一些细节呈现给人们。

据NBC新闻5月20日报导,这张照片是哈勃望远镜在5月12日拍摄的,当时火星距离地球只有5,000万英里(8,046万公里)。由于即将发生“火星冲日”,此时火星正面完整地被太阳照亮,清晰地显现出火星地表景观、极地冰盖及隐现的云层,分辨率可达32~48公里,地表细节清晰可见。

欧洲航天局(ESA)官员本周四(19日)在新公布照片的说明中写道,这个事件(火星冲日)使得天文学家可以用望远镜在太空或地面,观测火星表面上的更多细节。

哈勃望远镜使用其第三代广域照相机拍摄了这张照片,显示火星上的山区、平原、峡谷、陨石坑和其它许多地质特征。

欧洲航天局表示,右边部分较暗的区域是大塞地斯(Syrtis Major),是一座已经休眠的盾状火山,这个地质特征早在17世纪就被天文学家发现。


NASA发布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最新火星照片,十分清晰,显示这个红色星球上的云层、火山口、冰帽和其他特点。(NASA)

照片中心地带、橙色区域是阿拉伯高地(Arabia Terra),这里密布陨石坑,饱受侵蚀,表明这个地方是火星最古老的地域之一。

ESA补充说,阿拉伯高地以南,沿赤道从东向西是一条长长的、阴暗的被称为Sinus Sabaeus-Meridiani(沙巴人湾─子午线湾)的地带。火星南部的极地冰冠部分覆盖着大片的云,北部相比冬天时冰冷覆盖区域更小。

火星冲日平均780天出现一次,因此火星被照亮的时期并不常见。随着火星冲日景象的出现,火星在5月30日与地球的距离不足4,680万英里,这是11年来的最近距离。火星冲日上一次发生在2014年4月9日,下一次将出现2018年7月27日。

然而,这一距离无法超过2003年的近地点距离,当时火星与地球的距离只有3,460万英里,那是近6万年来的最近距离。

来源: 责任编辑:林妍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