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偷鸡腿妈妈是惯偷?网民谴责中共推脱责任

贫困妈妈偷鸡腿给生病的女儿,让众多网民心酸,2天内捐款30多万元人民币。此事引来众多质疑之声。(网络图片)

最近大陆一条《抓了一个最让人心酸的小偷》的微博,牵动了众多人的心,在大家为偷东西的妈妈心酸、为伸出援手的人们感动时,也有声音质疑“一个家庭因‘偷’获救,更多‘因病致贫’家庭怎么办?”有评论称,福利制度的不完善,加上政府不作为,造成了无数家庭的困境。

大陆儿童节前夕,一名小偷在南京珠江路一家超市被抓,在她身上发现的被盗物品有:一个鸡腿、两本儿童故事书,一点儿杂粮,所有东西价值90.4元(人民币,下同)。

经调查,这个小偷名叫刘金霞,山东人,双胞胎女儿都有肾病。她这次带着其中一个病情比较严重的到南京总医院治病,另外一个留在了山东老家。因为住不起院,她只能让白天在医院挂水,晚上租住在两平方米的房子里。因为肾脏问题,孩子需要吃杂粮,所以她就到超市偷点杂粮,一个鸡腿。

警察质疑“为什么只偷一个鸡腿?”刘金霞答说女儿生病,六一儿童节的愿望就是吃一个鸡腿,而她兜里只有5元钱,一个鸡腿要7元。“鸡腿是给孩子吃的,不是自己吃。”

由于盗窃数额较少,构不成立案标准,警察对她进行教育之后就放她离开了。随后该警察将此事情发到朋友圈,并倡议大家给孩子捐款捐物。据大陆媒体报道,制止到6月3日为止,已经收到了30多万的善款,第一笔5万元捐款,已经打到了孩子在医院的账户上。

刘金燕表示她收到了3万元善款,“都是一些好心市民还有单位集体给的,都是到家里给的。”

有了这3万多块钱,马上就给女儿办理了住院手续。目前孩子住两人间病房,床费每天50元,进口每月三千多元,加上杂七杂八的费用,算下来光是大女儿每月花费至少四千以上。由于是跨省治疗,回家只能报销基础药物的40%费用,负担依然很重。

因“偷”获救 其它贫困家庭呢?

对小偷的同情,对伸出援手的人们的感动瞬时让网络充满“正能量”,随后媒体又曝光,称“偷鸡腿的妈妈”是惯偷,超市营业员表示,看过她3次,曾经看她偷过白糖,但没有抓她。

毕竟偷窃是令人不齿的犯罪行为,而偷盗的背后却是令人心动的母爱。当、法律与人情互相冲击的时候,到底人们应该维护什么呢?

@可望蓝天:“一则令人辛酸的消息,生活的艰辛不是偷窃的理由,毕竟老话说,穷死了不做贼。”

@笑笑:“好无奈的母亲,母爱是伟大的。”

@aocxcsd:“偷窃虽然卑劣,卑劣的行径却折射出伟大光辉的母爱,注定触碰到你我内心最深处,给我更多的感动,母爱是无罪高尚、值得尊敬的。”

江苏电视台《零距离》主持人:“我忍不住想问一句,一个虽值得同情,但却是以违法手段获得关注和援助的人,突然被社会如此关爱,大笔款项聚集而来,那些遵纪守法老实本分从无劣迹并且面临同样困境的家庭,他们会怎么看这件事?会怎么想这件事?”

南京电视台主持人:“从孩子的角度而言,也许我们不该谴责这位母亲,但现实的尴尬却不得不让我们都来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贫困家庭在走投无路之时,该向谁求助?”

社会保障有保障吗?

署名张周项的一篇评论文章《母亲偷鸡腿给女儿过节,社会保障不给力?》中质疑,我们的社会保障去哪儿了?

理论上,刘金燕和她的两个女儿可以使用新农合,她们如果病情严重还能使用大病医保,这些属于社会保障。此外,地方还会提供低保,以及各种各样的救助,这些属于社会福利。

报道提到刘女士有新农合,但由于是跨省治疗,回家只能报销基础药物的40%费用,一些药物比如进口药也报不了。

文章表示,很明显,社会保障没能起到应有的作用,否则刘女士不会去偷鸡腿和杂粮了。报道还说她曾偷拿过白糖,这些都是最基础的生活用品,她却无力负担。

社会保障的最终目的,就是防止人们因为绝望而违背自己的道德准则,从而威胁社会秩序。在刘女士这里,失灵的社会救助机制导致了最坏的结果:她违背自己的道德准则,偷了鸡腿。

文章提到,每次社会保障体系没能帮助到应该帮助的人,媒体曝光,地方官员总有足够的借口。说词无外乎:人手不够,电脑系统问题,对生活困难者情况不知情。

“细想来,哪个借口成立呢?发放社会福利时人手不够,为何收费时人手就充裕了?从来没有因为系统问题就不收社会抚养费了吧?一层层的社会管理网络,超生户跑到天边都能抓回来收费,会不知道辖区里谁困难,谁需要帮助?”

社会福利去哪儿了?

在呼吁民众捐款的时候,许多网民却质疑,政府在干什么?

@The-Magiclife19:“谁来抚慰?靠人民群众? 灾区靠人民群众,同情靠人民群众,有一样靠国家没?”

@Sunshine1920999:“靠老百姓捐钱,帮得了一个,帮不了许多!我们的祖国,能停止往国外大把大把的撒钱吗?都是几百个亿几百个亿的撒出去,这些钱能帮多少个这样的儿童啊!”

@马良大仙:“真正的原因是医疗体制的问题,如果看病不用这样砸锅卖铁,老公不会跑,母亲也不会为了一个零食一本书而去偷东西。”

@驱雾寻涧:“公众捐了大笔款项,又是大爱无疆的宣传,我只问一个问题:应当尽职的民政部门去哪了?”

@熊出没注意48:“大家应该都读过悲惨世界吧?几乎可以对照了,这就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一种体现。”

@风声鹤唳1:“总能看到类似的悲剧在不断上演,真该反思了。底线公平在哪儿?社会保障在哪儿?医疗保障在哪儿?民众的诉求渠道在哪儿?如果这些都是缺乏的,那么老百姓到哪儿去找安全感?”

在全球52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是税负第二重的国家,仅次于法国,也是亚洲税负最重的国家,但是中国民众享受的福利却是最低的,那些税收去了哪里?每到民众受灾、受难时,政府却第一时间呼吁民众捐款,而最终捐款去了哪里?汶川地震500亿的捐款至今成谜。大陆社会抚养费每年至少征收250亿元,从1980年到现在,总额达1.5万亿至2万亿元,这样一笔巨额资金最终去了哪里?抚养了谁?

北京大学1月13日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社会贫富差距趋势扩大,1%的家庭占有中国三分之一的财产,底端25%的家庭拥有的财产总量仅1%左右。这是世界上最严重的贫富差距。

据中国公开的统计数字,中国自然家庭总数大约是3亿5千万个,那么,1%就是大约350万个。据香港《争鸣》杂志2015年10月号报导,9月上旬,一份调研报告,列出了社会上千万资金财产阶层及其比例和资产的主要来源等。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拥有千万以上资金、财产的有548万至560万人及家庭,其中,在职和已退休中共党政官员占360万至365万。

有评论称,现在的网民越来越清醒,他们知道问题的根子不在偷盗、贫困,而在于中共,它偷走了人民的税收、福利和保障。只要它存在,中国人民就不会有福利,有保障。

来源: 责任编辑:刘毅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