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iPhone 6被裁定抄袭中国手机 苹果落入陷阱

“告苹果”成中国“新趋势”

左为佰利100C,右为 6。(官方图片)

苹果公司在中国再度面临严重官司,很可能将导致和iPhone 6?? Plus两款手机在中国无法继续销售,并且已经拖累股神巴菲特损失逾4千万。有评论称,“告苹果”已成为中国的“新趋势”,不但能让国产品牌迅速打响知名度,同时也让官方得以对西方的贸易制裁做出报复姿态。

苹果或“自投罗网”

iPhone 6??系列手机的外观设计5月10日被市知识产权局裁定抄袭中国佰利公司的产品,认定苹果侵权,责令禁售。苹果近日向知识产权法院提出行政起诉。法院已送达应诉通知,苹果手机在审理期间仍可在北京出售。


北京男子在苹果店试用iPhone 6。(Getty Images)

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的理由是,消费者将无法说出苹果手机和佰利100C之间的“细微差别”。但苹果表示不服,认为苹果和佰利的产品存在众多显著区别,毫无近似之处。苹果6月18日发表声明说:“在起诉期间,两款手机于中国正常贩售。”

 

消费电子产品的流行科技网志Engadget表示,外国公司在中国做生意实在太艰难,即使苹果的日子也不好过。iTunes的电影和iBooks商店刚在4月被禁不久,iPhone 6又面临禁售命运。而苹果移动操作系统iOS 9的新闻应用也曾遭禁用。


苹果宣布iMessage将加入操作系统iOS 10与Mac OS Sierra。(Getty Images)

有评论称,看来就算在中国销量大红大紫,苹果也难逃被中国山寨品牌“贼喊捉贼”,以及官商勾结下“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的命运。英国资讯产业分析公司CCS洞见分析师本.伍德说:“像这样的大型企业一般来说都不太愿意和解……但中国市场对苹果来说是必须的。如果一定要和解,苹果会和解。”

“告苹果”一箭双雕

“告苹果”似乎已在中国成为一种趋势,而且情势对中国公司较为有利。中国新闻网站澎湃认为,一开始默默无闻的本土公司,可以因此带来话题性,在国内外打开知名度,成为媒体争相报导的对象。

微博上还掀起“爱国派”和“华为报复论”等说法。专业财经投资网站寻找阿尔法名为“钢铁、苹果、中国——商业战争”的分析文章则提到,今年5月对中国钢铁进口关税提高5倍后,中共很可能一直在伺机报复。

“股神”遭池鱼之殃

投资者担心,类似的官司会从北京扩散到其他地方。受部分产品可能被禁售消息的影响,苹果股价上星期五收市下跌2.27%,报每股95.33美元,市值单日蒸发121.6亿美元。今年以来,苹果股价已下跌近1成。

美国证监会文件披露,“股神”巴菲特旗下的巴郡,截至今年3月止的首季斥资9.76亿美元,以每股99.49美元买入981万股苹果股分。倘若巴郡第二季未沽货,则账面损失4.2%,约4,081万美元。

中国欧盟商会:悲观情绪近新高

中国欧盟商会日前警告,外国公司认为在中国正面临“越来越敌视的”营商环境。美国财长杰克卢也对中国近年营商环境表达忧虑,呼吁减少对外商的投资障碍。

对500名厂商进行的商业信心调查显示,中共虽高喊创新与经济转型,但对外商的敌意逐步升高,在法规定义含糊的情况下,当局在官司中经常偏向照顾中资企业,加上保护主义高涨、禁止类和限制类清单太广、互联网上管制相当多、改革步伐缓慢、对知识产权保护不佳、未履行开放市场时降低准入壁垒的承诺,产生“新一波悲观情绪”。近半数受访会员认为,中国的改革未达到国际标准。

据统计,47%受访成员表示,碰上经济成长减速、环境又如此不友善,未来没有在中国拓展业务的打算,远低于去年的56%和2014年的86%;41%欧企透露将缩减支出,甚至裁员的打算,较2013年大幅增加19个百分点,为开始有关调查以来最高;还有近7成受访公司直言在中国受欢迎程度下滑,比2015年增加了7个百分点。

杰克卢则在第8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表示,来到中国的外资面对愈来愈复杂的规管制度,令人质疑中共是否欢迎外资。

调查“真面目”

中共2013年以来密集反垄断调查外商,从谷歌到微软,从奔驰到通用,锁定资讯、半导体及汽车产业中全球顶尖企业的行动被形容为“把外商从猎人打成猎物”,过程仿佛电影情节。根据中共反垄断法,企业可被课以相当于前一年营业额10%的罚金。

撇开大国角力、国家安全等说法,外界认为中共企图利用“产官”联手,迎战近年来“洋进国退”,“西风”压倒“东风”的趋势。一位北京清华大学经济学者直言: “官方也许不承认,但痕迹很明显。那些问题一直存在,以前不查,为什么现在要查?”之初创投共同创办人詹益鉴也说:“今天的中国虽有大国样貌,但表里不一,竞争实力跟不上野心。”

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文杰比较专利权申请类别发现,中国的专利申请数量虽可观,但明显偏向技术含量不高的“外观设计”(52.4%),外企在攸关技术竞争力的“发明”(28.9%)中的比例高达86%,“很明显,当年开放市场换技术的策略并未达到预期效果”。

王文杰提醒,当中国愈来愈明白市场经济游戏的规则后,外商必须有更多危机意识。否则即使过了反垄断调查这一关,还可能冒出新门槛。因为在中国,“法律就像水,装进什么容器,就长什么样”。

苹果官司不断 iMessage被控侵权

苹果手机在中国的官司还没打完,在苹果年度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备受关注的iMessage也卷入法律诉讼案。

被专利授权公司Uniloc在美国德州东部地区法院指控iMessage的录音和传输功能侵犯其4项在信息方面的专利,要求经济赔偿。

由澳大利亚人里克.理查森1992年创建、1996年在美国注册的Uniloc还对微软、赛门铁克、索尼等73家公司发起约200个专利诉讼案,其中25家公司与其达成庭外和解。中国的华为和腾讯也被提告,包括微信的语音和视频群聊功能被指侵犯其2项专利。◇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朱涵儒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