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一对华裔夫妇在美打造30亿身家的故事

程正昌和蒋佩琪(Andrew and Peggy Cherng)在70年代创立了Panda Express。(Panda Express网站截图)

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罗斯米德的“熊猫快餐连锁店”是美国规模最大的中式快餐。这是程正昌和妻子蒋佩琪(Andrew and Peggy Cherng)在70年代创立的。今年同是67岁的这对,据估计身家高达30亿

在大学相遇

据NextShark网站6月20日报导,程正昌的父亲1947年离开中国扬州后,来到台湾在一家打工。而后全家搬迁到日本横滨,他的父亲仍然从事餐饮。后来程正昌获得了奖学金来到了堪萨斯州,在贝克大学他遇见了他未来的妻子蒋佩琪。

蒋佩琪当时是一个女孩,她在堪萨斯州毕业后转到密苏里大学主修计算机科学,并最终获得了博士学位。程正昌搬到密苏里州与蒋佩琪团聚,并获得了应用数学硕士学位。

成长的“熊猫”

搬到洛杉矶后他们结婚了,程正昌后来说服了父母,拿出全部积蓄在帕沙迪纳市一条老街上盘了家咖啡馆,经过改建,开了家名叫聚丰园的中餐馆,由其父担任主厨。

1983年,程正昌在格伦代尔广场的新美食街开了第一家熊猫餐厅。当时在McDonnell Douglas当计算机程序员的蒋佩琪决定辞去工作,帮助打理丈夫的生意,她负责会计和管理工作。

蒋佩琪的技术知识使得经营餐厅如虎添翼,迅速成长。她说:“餐馆工作是低技术含量的,但管理系统可是高科技的,我们捕捉数据进行分析,看看什么产品最畅销,什么产品卖不动,然后作出决定。”

“程正昌的理念是,任何目标都是有可能的实现的,但是他的远见卓识需要一个系统和结构来支持。”

商业夫妇信奉“以人为本”

程正昌在商业经营中扮演一个“魅力领袖”和指导作用,蒋佩琪负责运营、金融追踪系统和供应链管理系统。虽然他们角色不同,但是夫妇俩一致认为,商业是关于“人”的事业。蒋佩琪说:“餐馆的生意是有‘人气’的企业,我们是对‘人气’进行投资。如果我们想赢得客人的喜爱,我们必须充满热情的准备食品、用美好心态来进行服务。”

程正昌说:“我们的工作是培养人才。你必须拥有一套良好的班子,他们(员工)生活的好,才有机会把客户照顾的更好。”

善待员工

“熊猫”善待员工是众所周知的,新人进入,起薪就是每小时9.50美元,经理助理的职位是每小时14美元。

员工福利包括医疗、带薪病假、带薪休假、公司资助的大学课程等。“熊猫”专注于自我成长,并鼓励员工读书进修。

他们还鼓励他们参加国际演讲会和提高个人的研讨会,如参加卡内基培训等。

在程正昌夫妇的三个女儿中,只有大女儿加入了家族企业。另外两个女儿分别从事房地产投资和教育工作。

来源: 责任编辑:林妍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