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举报上海“老虎”有奖 最高检对上海帮双重设伏?


老巢,上海帮横行一时。随着江泽民失势,上海帮迅速土崩瓦解。(AFP)

今年以来,中共上海市政法系统的动作频频。近日,上海检察机关开展 “举报宣传周”活动,鼓励民众参与举报身边的“苍蝇”和“老虎”的,并给予奖励。

有分析认为,上海官方最近的系列举措,皆与目前上海的政局密切相关,是为最后清除江泽民的上海帮势力做准备。

上海举报“老虎”有奖

今年,中共最高检察院、公安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保护、奖励职务犯罪举报人的若干规定》(下称《若干规定》)。该规定包括:对职务犯罪举报人信息的保密措施;明确规定了打击报复行为类型;对举报有功人员的奖励办法。

6月20日至24日,中共上海检察机关开展第十八个“举报宣传周”活动,主题是“加强举报人保护,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鼓励民众参与举报,积极举报身边的腐败。

6月15日,上海召开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第一批试点暨加强社会组织内部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据悉,脱钩改革是要去行政化,意在斩断中介机构与中共政府部门的利益链条。上海市长杨雄在会议上称要“认清形势、立足大局”。

据了解,去年以来,上海检察机关举报中心共受理民众举报2816件,其中涉及重点部门、重点行业的举报线索1317件,涉及国家工作人员在国企改制、土地流转等关键环节涉嫌职务犯罪的举报线索1031件,涉嫌侵害民众切身利益的职务犯罪举报线索97件。

最高检张本才空降上海 出任上海检察院检察长

今年以来,中共上海市政法系统的动作频频。

2016年1月,中共最高检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张本才空降上海,出任上海市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将成为副省级官员。

1月14日,上海市检察院正式公布《上海检察机关落实司法责任制工作细则(试行)》,该细则规定,上海市检察院成立司法责任评鉴委员会,检察人员办案中有错案发生,依据情形可被追究三类司法责任:故意违反法律法规责任,重大过失责任和监督管理责任。

1月18日,上海市检察院新闻发布会通报称,该市检察机关有63名检察人员履行“一方退出”制度,其中49人选择“本人退出”,现已转到非检察业务部门的非检察业务岗位。

1月19日,上海检察机关召开记者会,公布了2015年共立案贪污贿赂案件363件428人,其中,查处局级官员7人;查处贪污贿赂犯罪“大案344件,大案占比为94.8%”。贪污贿赂案总案值5.16亿余元人民币。

而上海政法系统此前一直掌控在江泽民亲侄子吴志明手中,他曾任上海政法委书记近11年并兼任上海市公安局局长达8年。2012年,吴志明被赶出上海政法委,2013年1月调任上海市政协主席至今。

分析:对上海帮采取多重措施

时政评论员表示,上海官方发出“举报老虎有奖励、保护举报人” 的信息及上海市相关行业的改革措施,与目前上海的政局密切相关。习近平当局如今正在全面布局上海官场,即将完成清除江泽民势力的重大行动,此前包括江家父子被软禁在内对江派不利的消息接连传出。

夏小强认为,此前上海政法系统的权力被吴志明掌控。今年初,上海检察院检察长张本才从最高检空降上海,是习近平接管上海政法系统权力的重要标志之一。而今年的《若干规定》及近日上海的“举报宣传周”活动,高调释放奖励举报“老虎”的信息,就是对这个规定的实施。

上海发出奖励保护举报人的信息,除了配合目前习近平在上海对江泽民家族展开的行动之外,还暗合了另外的一个重大事件。从2015年5月1日习近平当局开始施 行法院 “有案必立,有诉必理”以来,现在中国已逾20万法轮功学员及家属向最高检察院、最高法院控告江泽民。不仅如此,大陆大潮从学员及家属中扩展到普通民众中。

夏小强表示,以上信息显示,习近平当局已经逐渐掌控上海官场和局势,在舆论方面开始暗示和鼓励民众举报江泽民父子等“大老虎”,这也是与正在发生的中国民众控告和举报江泽民大潮的暗合。

来源: 责任编辑:刘晓真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