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专访“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选手王一然

梅韵冷香仙子舞 今人犹似故人来

第六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青年女子组银奖。(戴兵/

“第一次参赛是2012年,我用古典舞表现梅花傲雪凌霜的品质;第二次在2014年,我表演一个活泼可爱的小仙女。不过现在,我觉得应该反过来,活泼的角色应该小时候跳,大一点积累了生活阅历,再去演绎梅花。”秋瞳翦水、眉弯似月的女生沉浸在往昔美好的回忆中,说到此处忽然笑了,惊叹于命运奇妙的安排。

如此风趣洒脱、率真自然,寥寥数语便将你我带回那个蓝色背景的舞台,那个见证众多选手一展风采的国际大赛。而她,正是其中耀眼的明星,第六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银奖得主——王一然。

直面坎坷 与舞结缘

今天的王一然,是中国古典舞的青年舞蹈家,每年参加国际巡演。在这一切成功的背后,是一段直面坎坷、坚持梦想的学艺之路。她生于中国大陆,四岁便移居加拿大。不到十岁,她就开始接触古典舞,从此结下不解之缘。


来自飞天艺术学院的少年女子组47号参赛选手王一然,她表演的剧目是《梅》。(﹕爱德华/大纪元)

当王一然立志学舞时,她面对的第一道坎却是父母的反对。“在他们的观念里,不是专业,我应该和他们一样开公司,经营事业。”那么,父母又是如何接受女儿跳舞的事实呢?她说:“在训练中我们要练基本功,劳其筋骨,非常磨炼意志。”另外,她也在舞蹈学校里学习传统文化,把古人的行为规范和道德观念运用在平时的待人接物上。中国古典舞渐渐改变了她的性格。

王一然的进步和健康成长,让父母接受了她的选择。“他们觉得,拥有做人的品质比经营事业更重要,他们为我感到骄傲!如果有演出,他们还会来看我的节目。”谈到父母的改观,王一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神情。


来自飞天艺术学院的少年女子组参赛选手王一然,她表演的剧目是《梅》(摄影:戴兵/大纪元)

2009年,王一然通过飞天艺术学院的考试,来到美国,开始专业的中国古典舞训练。离开温暖的小家庭,她需要快速成长,独立面对生活的考验。有时候她也会想家,但如同亲人一般朝夕相处的老师和,使她很快适应了集体生活,觉得这里也象家一样。记得刚入校不久,王一然第一次崴脚,脚肿得很厉害。“我只听到脚踝‘咯噔’一声,害怕得哭起来,把路过的同学都吓到了。老师过来一看说,没大碍,活动活动就没事了。考验来了,要勇敢。”

乐观的王一然很快消除了紧张情绪,尝试继续训练,第四天已经能追着兔子跑了。这段经历也带给她更多的是人生思考:“受伤就像人生的一个关,恢复的过程就是在过关。你能克服它,就是在进步,就像有人说的,伤口愈合以后,会让你更坚强。”


来自飞天艺术学院的少年女子组参赛选手王一然,她表演的剧目是《梅》。(摄影﹕戴兵/大纪元)

来自飞天艺术学院的少年女子组参赛选手王一然,她表演的剧目是《梅》(摄影:戴兵/大纪元)

学无止境 上下求索

高难度技巧是中国古典舞的主要特点之一,舞台上各种跳、转、翻的动作,让人叹为观止。但练习基本功时,王一然发现学会动作本身并不是最难的。“任何技巧只要练习都可以完成,但是要掌握和完善它才是最难的。同样一个动作,初学者和舞蹈专家跳出来的样子是不一样的。”


第六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青年女子组银奖王一然。(戴兵/大纪元)

完美展现中国古典舞的每个动作,是她不断求索的方向。王一然迈过一道道坎,舞蹈之路也越走越宽。迄今为止,她已在世界舞台上诠释过许多角色,比如仙童仙娥、唐宫仕女。这些人物距今有千百年之久,她是怎样走进人物内心世界,并把她们的故事表现出来呢?

“我会先了解这个人物的性格和生活背景,看自己有没有相似之处,再将这一点放大,融入我的表演中。”她还会阅读古代典籍,借鉴人物事迹,深入了解传统文化。慢慢地她感受到,古人离她并不遥远。“我们都是华夏子孙,都相信神,相信善恶轮回。虽然时隔千年,我和她们在文化层面和内心世界是相通的。”


2014年10月10日,电视台主办的第六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初赛在纽约 曼哈顿翠贝卡表演艺术中心(Tribeca Performing Arts Center)进行,图为青年女子组选手王一然初赛瞬间。(戴兵/大纪元)

或许,这就是中国古典舞“身韵”的真谛。华人演绎传统舞蹈,呈现著与生俱来的民族韵味。骨子里蕴藏的文化积淀,帮助王一然思接千载,勾连古今,在舞台上复活了一个个传统人物。

除了掌握一门艺术,王一然也在思索跳舞的意义。她说,在当今社会,中国古典舞在中国大陆,乃至全世界的知名度并不高。对中国古典舞的理解越深,复兴与弘扬古典舞的愿望就越强烈。当听说新唐人电视台主办的“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她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我觉得新唐人跟我想做的事是一样的,就是恢复中国传统的东西。”

 


10月11日,52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第六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入围复赛选手,在纽约曼哈顿社区学院翠柏卡表演艺术中心再次展开竞技。经过6个小时的继烈角逐,图为青年女子组选手王一然复赛瞬间。(爱德华/大纪元)

她还说,在世界上,除了新唐人大赛,没有其它赛事以纯正的中国古典舞为比赛内容。“我非常希望把我热爱的古典舞,通过比赛的方式告诉更多人。”由于与大赛使命的高度契合,王一然已连续两次参加大赛,并取得可喜的成绩。

二次创作 以舞会友

每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的参赛剧目,都是选手们的原创作品。王一然透露,在准备工作进行之前,她会参照上一届的选手作品,寻找灵感。动作组合部分,她会确定大致动作和配乐,再添加细节把动作连贯起来。而参赛剧目部分,她会先确立一个题材,再确定曲目和动作,最后是找搭配服饰。


第六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青年女子组银奖王一然。(戴兵/大纪元)

“准备剧目其实是一个再创作的过程,选手对古典舞的理解,会从音乐风格、舞蹈编排、服饰搭配等各方面综合体现出来。”王一然非常享受这段比赛前夕紧张的准备阶段,走过这项流程,她对舞蹈将有更全面的认知,对舞台表演有很大帮助。

谈到找服装,王一然还分享一个有趣的细节。每届大赛都有来自“飞天”学校的选手参与,赛前需要演出服的同学会有很多。“我们经常出现需要同一个配饰的情况。上一届比赛,我和少年组的学妹需要用同一条腰带。我就说,我们可以轮流用,你跳完了再给我。”竞赛面前,同学们互相谦让、乐于分享,确保每位选手在赛场上呈现出最佳状态。

2016年,王一然与“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第三次结缘。与往届相比,她觉得自己成熟许多。“以前我会抱着拿名次的心态比赛,但现在参赛的主要目的是学习。因为大家都是原创作品,在舞台上我可以学到更多的经验。”

至于本届参赛的内容,王一然神秘地说:“以前我准备的节目没有表演的成分,今年我想挑战一下自己,表现一个故事情节或者一个历史人物。”

附:2016年第七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更多详情参见大赛官网http://dance.ntdtv.com。


“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颁奖典礼青年女子组获奖选手。
金奖:林孝纮,周晓,陈佳伶,郑道咏。
银奖:吴凯迪,林桂宇,王一然。
铜奖:陈超慧,林思楚。
优秀奖:黄琳捷,李可欣。(戴兵/大纪元)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杨亦慧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