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美国下一个底特律汽车城在哪?亚特兰大!

保时捷将北美总部由亚特兰大都会区北面的沙泉市迁至南面的黑普维尔,并且建了“保时捷体验中心”让车迷在上试驾跑车。(保时捷)

多年前,亚特兰大曾是南方的重镇,美国前二大汽车福特与通用都在这里有装配厂。但是这两大厂分别于2007年及2008年经济大退缩开始时关闭了。然而皇天不负苦心人,在州政府不懈的努力之下,亚特兰大在仅仅不到10年的时间之后,如浴火重生的凤凰般再度成为美国东南部的汽车工业中心,而且隐隐有成为新的的趋势。

《亚特兰大商业纪事报》日前一篇报导描述了亚特兰大走到如今这一天的漫漫路程。

报导说,亚特兰大相当早就踏上这汽车工业之路。1910年,福特公司就在这里建了第一个汽车厂。1947年,通用汽车公司在桃乐维尔(Doraville)建了个占地165英亩的工厂,同年福特在机场附近的黑普维尔(Hapeville)开辟了个占地122英亩的工厂。

在这两大厂的全盛时期,各有数千名员工,让当地人引以为傲,并且在数十年间为当地政府带来稳定可观的税收。因此,2007年-08年这两大厂关闭时,为当地以至乔治亚州带来了灾难性的影响,不仅失去了数千个工作,而且失去的税收对这两个小城来说是相当大的冲击。从此亚特兰大都会区以至乔治亚州整体似乎走入汽车工业的黑暗期。

美国汽车公司虽然在2000年初期渐渐走下坡,韩国汽车公司在美国却掌握了这个时机飞速成长。为了更好的拓展北美市场,韩国起亚汽车公司在亚特兰大西南方80英里的小城西点(West Point)建了一个占地220英亩的装配厂,于2009年底开始运作,为乔治亚州的汽车工业带来了一线曙光。发展至今,这个工厂现在雇用了3000名员工,产量占起亚汽车在美国销售量的40%。

为亚特兰大都会区与汽车工业带来另一线生机的是驰名德国跑车公司保时捷。北美保时捷公司的总部于1998年迁至都会区北面的沙泉市(Sandy Springs),而在这些年间的起伏中从未离开亚特兰大。随着经济气候逐渐暖化,北美保时捷企图大展羽翼,计划要兴建一个能容纳试驾跑道的全新总部。

在审视全美国各地之后,北美保时捷在2011年选定了黑普维尔的旧福特厂址,购下了26英亩的土地。这个全新的总部在2015年开幕,雇用了300名员工。这里除了风格前卫的办公大楼之外,还有个令车迷们心潮澎湃的保时捷体验中心(Porsche Experience Center)。

在这个体验中心,车迷们花300到850美元的价钱,就可在特殊设计的跑道试驾各类不同保时捷汽车一个半小时。这个体验中心将亚特兰大在美国汽车业的地位提升到了一个新的等级,也将这个地区的汽车工业复苏更带上一层楼。

之后,北美保时捷总部从亚特兰大都会区的北边沙泉市迁至南边的黑普维尔,似乎对沙泉市造成了损失。然而随着保时捷前脚一走,另一家德国汽车公司,历史悠久的金字招牌豪华车公司梅赛德斯˙奔驰也于2015年宣布要将他们的北美总部由州迁至沙泉市。奔驰公司的新总部耗资一亿美元,总共雇用800名员工,所以沙泉市不但不损失,还增加了大量的白领工作。

从此,亚特兰大的汽车工业进入转型期,从汽车装配改变为公司总部所在地。

汽车业分析公司、凯利蓝皮书(KBB)的资深分析师布劳尔(Karl Brauer)说,虽然亚特兰大失去了两家汽车装配厂,但是在过去的约二十年间已有许多汽车装配厂来到周边的美东南地区。

早在1994年,德国汽车就到南卡罗莱纳设了他们第一个北美装配厂,梅赛德斯˙奔驰也随即在阿拉巴马州设立第一个北美装配厂。日本的日产公司早在1983年就于田纳西州建了装配厂,而田纳西州在几年前又争取到了大众汽车的装配厂并于2011年开始生产。去年9月,瑞典的富豪汽车也宣布将在南卡设立他们第一个在北美的装配厂。再加上乔治亚州的起亚汽车厂,亚特兰大周边可说是星罗棋布的围绕着汽车装配厂。

布劳尔表示,在汽车工业界,总部的迁移随着装配厂走是并不少见的现象,而总部的进驻虽然不似装备厂一样能带来大量蓝领工作,但是其带来的高薪白领工作时常会对当地的房地产发展带来良性刺激。

布劳尔说:“随着梅赛德斯˙奔驰的北美总部迁离新泽西州,众目睽睽之下,大家都在看宝马和富豪同样设在新泽西州的北美总部是否会跟进。”

如果将来起亚、现代、宝马、大众的北美总部都迁至亚特兰大,布劳尔也觉得不会感到意外。“亚特兰大正在成为新的底特律,这里已经是美南汽车工业扩展的中心。”

来源: 责任编辑:苏淮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