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中国留学生难融法国社会 法教育署检讨

图为们在某一大学里上课。 (MARTIN BUREAU/AFP/Getty Images)

凭借悠久的传统,优质的教育和浪漫的气息吸引著众多学子不远万里前来游学。然而理想中活的美好与现实中同异国文化的碰壁产生出巨大的反差,这其中不仅存在着语言文化的鸿沟,而且法国对于华人留学生“接待不周”也的确值得深思。

“不理解法国人”

在法国留学,语言差异是一方面,然而文化背景的不同造成的困难却更加大,更隐蔽。

来自北京大学的锺术(音译),刚刚完成巴黎欧洲商学院(ESCP)两年的MBA学习,但他感慨地说:“我最遗憾的就是始终不理解法国人,不知道他们是怎样看待这个世界?他们思考问题的方式?法国文化对我而言依然是个谜。我感觉法国人对我们(中国留学生)并不感兴趣。”

不相称的接待政策

法国官方近日也检讨自己的接待政策。有一小部分华人留学生因为国际交换项目到法国大学校学习访问,项目交换的特殊性促成法方对他们的关注和追踪程度很高。但是大部分在法留学生却没有这等优待。

法国高等教育署(Campus France)亚洲部负责人Matilde Maillet也看到了这种不平等性,她说:“对于中国留学生并没有相称的接待政策,教育署主要负责这些国际学生的申请问题,根据项目的不同,我们仅仅要求最低限度的法语水平,然而一旦这些学生被选上,他们在法国社会的融入问题就成为学校的责任了。”

2014年法国与北京政府达成协议:到2020年时,法国高校希望吸引5万名中国留学生来法就读。届时华人留学生将成为在法第一大留学生群体。但现实中法国对他们的关注度并不成正比。一旦华人留学生抵法,法方并没有保持对这些学生现状的不间断的追踪。

在巴黎科学文学联大研究亚洲事务的研究员王静(音译)说:“在艺术、语言、社会或博士阶段的就读的留学生们,大部分是处在被迫地放任自由,自生自灭状态。”

语言和文化差异巨大

欧洲商学院国际关系负责人Leon Laulusa说:“中国学生总是待在一起,特别刻苦。相互了解的愿望是有的,并非有预期的结果。相较法国人的直接,中国人则羞于迈出第一步。”

政治科学国际研究中心(Sciences Po)中国专家Jean-Louis Rocca认为,文化冲击对于中国学生是巨大的 ,他说:“在中国,学生们在校园里度过大部分时间,处在一个随时能够满足他们需要的社会环境中。在法国却相反,大学要求学生有高度自主性,包括参加社会活动。”

中国人崇尚集体概念,法国却看重个性和自主。Jean-Louis Rocca认为,这些来自远离家庭的压力、文化断层和语言的障碍,最终导致留法华人学生的孤独。

针对中国留学生在法碰壁的问题,王静研究员认为:“当务之急是提高法国对留学生的接待水平。如果法国希望大学进入到全球化的进程中,就必须了解其它民族的文化。没有全球性统一的成功模式,必须根据不同的情况作出不同的对策来适应不同文化的特殊性。”

来源: 责任编辑:德龙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