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想在中国投资 ?寻找信息过程令人崩溃了

》报导说,中国财务信息的可靠性全面崩溃,并正在恶化资本错配。而资本错配是效率日益减弱和企业日益膨胀的根源。(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中国古语说,烂笔头胜过好记性,以此强调文字记录的重要性,并且中国人3000年前就在甲骨文上写字了。但是中国今天却成为伪劣信息的牺牲品。

《金融时报》报导说,中国财务信息的可靠性全面崩溃,并正在恶化资本错配。而资本错配是中国经济效率日益减弱和企业债务日益膨胀的根源。比如,当一家金融机构需要决定是否向某发放贷款,它应该如何寻找该公司的准确信息呢?

红包新闻

首先,它可能转向媒体报导。但是中国媒体报导现在充斥着“红包新闻”,这指的是商家在新闻发布会上给记者封红包,以求给予“正面报导”。这种事情如此普遍,以至于有人做了一款“找记者”的应用程序,方便公司联系记者撰写吹捧

这款应用程序还列举了不同的价位。比如由“标准”记者撰写、只能在一家媒体发表的文章价格为1000元人民币。“中高级”写手要价3000元,由“资深”记者出马、并且保证在25家出版物出版的文章要价8000元。

这款应用程序宣称它的网络拥有1000名记者和3000家媒体,自称为“媒体帮助企业的知识分子社交圈”。然而该平台遭到批评,本周似乎被冻结。

99.5%的债务获封投资级地位

如果媒体靠不住,那么中国贷款机构应该到哪里去寻找准确信息呢?信用评级公司显然是一条渠道。然而,尽管IMF(国际货币基金)警告有1.3万亿美元的中国企业债务可能成为坏账,尽管今年企业违约数量已经达到2015年的三倍,中国的评级机构们仍然授予99.5%的公共债务“投资级地位”。

中国评级机构的荒唐从个案上可以看得更清楚。兖州煤业的资产回报率仅有0.1%,却被中国评级机构授予最高评级信用度。相比之下,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普将该公司归入“垃圾”类别。

而中国的股市分析师也好不到哪里去。他们几乎对上海股市的所有公司都一致推荐“买入”。

这种齐声唱好的虚假氛围剥夺了北京领导人的判断力,金融机构也很难区分僵尸公司和创新公司。

被努力营造的虚假和谐

没有高质量的财务信息,北京当局将很难解决资本错配问题。而资本错配造成中国经济效率惊人的低下: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现在需要四个单位的信贷来创造一个单位的GDP。

《金融时报》报导说,伪劣财务信息的根源是中共努力营造虚假的“和谐”。但是危险在于,它可能最终导致错误的借贷决策,并导致中共深陷庞大的债务而无法自拔。

来源: 责任编辑:孙芸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