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地下钱庄”转款出问题 陆商告状加国华商


一名中国商人在中国大陆“借给”温哥华华商一笔,希望在得到1,000万加元的还款。借贷方没有如贷款方所愿还款,于是,中国商人将温哥华华商告上卑诗省最高(图)。(大纪元)

温哥华最近发生一件奇特的事情。一名中国商人在中国大陆“借给”温哥华华商一笔人民币,希望在加拿大得到1,000万加元的还款。借贷方没有如贷款方所愿还款,于是,中国商人将温哥华华商告上卑诗省最高法院。

该案看似把通过“地下钱庄”式的资金转移问题交由加拿大法院解决。

由Postmedia报导的这个商业纠纷案,原告是陈桂花(Chen Gui Hua,音译),被告是王强(Wang Qiang,音译,又名Edison Washington)和邵凤云(Shao Feng Yun,音译,又名Amy Barsha Washington)及其在卑诗省开设的公司Chongye Developments Ltd.

陈桂花声称,这是一笔与Chongye Developments Ltd.协商的贷款,这笔钱折算成人民币,已于2015年5月27日至6月19日存入位于中国的银行,交给了Chongye Developments Ltd.。借方答应2016年5月1日前,在卑诗省还清贷款。

该笔贷款的利率是10%。陈桂花称,被告在2015年12月按约定支付了87.5万加元的利息,但未能在今年5月1日前归还1,000万本金。

法庭面对的挑战

陈桂花声称,这贷款是以借款者的个人财产担保,包括。她要求法院宣布被告违约,并下令对被告在温哥华拥有的7处物业收抵押费。

被告不否认Chongye Developments Ltd.在中国借了1,000万加元,以及应该在卑诗省归还这笔钱。但他们质疑陈桂花关于这笔贷款的条款的说法。被告在7月8日提交法院的一份声明中,声称卑诗省法院对这个案件没有管辖权。

被告提交的文件称,原告与被告之间的合同是发生在中国的口头合同。陈桂花居住在中国,不是加拿大,与卑诗省或加拿大没有任何关系。这贷款是由王强与陈桂花的代表田先生(Mr. Tian)商谈,并无固定的利息及还款日期。一个特别的条款是贷款人在中国给钱,2015年5月27日至6月19日间,这笔通过一个中国的银行账户,给了Chongye Developments Ltd.。

被告宣称,2015年11月18日,王强、邵凤云、田先生及会计师Jonathan Wang在温哥华会面,Wang按田先生的指示起草了一份承诺付款的文件。直到这时,他们才知道陈桂花是他们要在温哥华还款的收款人。

按Postmedia的报导,陈桂花的代表律师John L. Leathley被问及能否提供陈及其案件的信息时,不愿透露任何信息。

Postmedia称,他们获得了该案的法律和土地所有权文件。调查卑诗省地产行业的独立审查小组成员、律师亚瑟(Ron Usher)审阅了这些文件后称,此案有一些金融和法律细节,他以前从未见识过。“看起来是你把一些钱存在海外,你在卑诗省就有了资金信用,期间没有发生过任何国际电汇交易” 。

目前,全球媒体都在报导中国资金外流的现象,加拿大正在加大力度,调查是否有人通过温哥华房市洗钱。中国公民每次向国外汇出外汇不能超过5万美金,加拿大收到1万加元以上的汇入款,就要向政府有关部门报告。

“地下钱庄”此时应运而生,他们把需要转移资金到境外的中国公民与需要把资金投入中国的海外投资者连上,避开了资金过境的问题。卑诗省高院接到的这宗诉案,看起来是这个模式。

欠债地产开发商被聚焦

因为这诉案,Postmedia挖出了被告王强和邵凤云夫妻在温哥华房市的一些活动细节,包括他们住在温哥华西部Eyremount Drive的房子价值730万加元。根据土地所有权文件的记录,他们自2011年以来至少在温哥华购买了10个物业,价值共1.52亿加元。

这对夫妻所买的物业,包括位于Cambie街的数块土地,属于目前政府计划重新分区的地段。几周前,他们把位于Belmont Drive的3块空置土地挂牌出售,这是一条有很多豪华别墅的街道,是该市最昂贵的地段之一,这3块空置土地的挂牌价共计6,850万加元。

目前正是卑诗省地产界大地震阶段,省政府已宣布收回地产界的自我监管权,并将改规则及大幅提高处罚力度,以打击炒卖行为。温哥华市则提出了要征收房产空置税,应对大量买了房子但不住人的做法。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文芳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