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党媒:北大教授曝中共建议习近平别当主席

近日,中国知名公知、北大法学教授(下图)应邀到台北出席“龙应台文化基金会”主办的《焦点中国》系列沙龙的第三场。7月30日,贺卫方在现场和观众互动谈到中国时表示,有人建议修宪,让当终身

综合媒体8月2日报道,在台湾,贺卫方被问及中共是否会在2021年百年党庆时修宪,他表示,确实在中国法律界有一种修改宪法的议论,有人在做这样的文章,说习近平做两届总,然后修改宪法建立总统制,习近平成为首任总统,再干它十年,然后再修改宪法。

他说:“有一个粉丝团叫‘学习粉丝团’,因为他姓习嘛,有一次莫名其妙地安排我和团长见面。团长说,贺老师,我们要给习总书记30年的时间,他一定给我们的国家带来繁荣和惊喜。”

贺卫方说,当然在中国的民间还有另外一种修宪的讨论,就是彻底重新起草一部宪法。他说:“我觉得这部(现行)宪法从根上就不太好,因为它根本没有建立在分权制衡(的基础上),而且对自由的保障相当没有力量,宪法里面相互矛盾的情况也很多。所以我自己认为,再过个五年左右,中国也许真的要有一个大规模改变现状的可能性,而我也希望这一天早日到来,而我们也可以真正推动一个宪政中国的出现。”

贺卫方曾因扬言和鼓噪“军队国家化”而被官方点名,也因在高校宣传工作问题上受到点名批评,被认为是自由派的代表性人物之一。由于他是中共党员,他的反对者宣称他就是“吃饭、砸共产党锅”的典型。前不久,贺卫方曾和共青团隔空论战。

有台湾民众就最近《炎黄春秋》的事件询问贺卫方,在对待这样一份杂志为什么习近平的做法会与与他父亲习仲勋不同。

他说,习近平与前两任中共总书记有所不同,如果说江和胡是职业经理人的话,习更像是少东家,更有使命感。“他看到苏联和东欧的变化,非常不喜欢那种情况发生。他要保住这个江山,他要让共产党的江山千秋万代,让它传承下去。”

来源:多维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