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陈思敏:六中全会刘云山多事之秋

刘云山曾经长期掌盘的中宣部,不仅是中央四大部之一,而且是最庞大的一个。(Getty Images)

刚刚过去的中共高层北戴河暑假兼会议,为期约两周,在治局七当中,只有刘云山一人既有相关的新闻报导,也有与其密切的官方消息。

会议之初,官媒报导,8月2日起,56位专家来到北戴河参加暑期休假活动。8月5日,刘云山在北戴河看望慰问这些暑期休假专家。由某一政治局常委代表总书记探望到北戴河休假的专家,这是每年的例行指定动作。

会议之中,8月11日,就年检工作点名了21家中央新闻网站,事由是未按时报送相关材料。不要说在北戴河会议的敏感时期,就算是平常日子,网信办如此高调点名一大批的中央,实属罕见,也是一个政治风向。

网信办此举针对谁,再明显不过。以前没有网信办,没有年检,负责这些新闻网站管理业务的,是中宣部。继中纪委之后,网信办也加入炮打中宣部的行列,但两者出发点不同,中纪委是查腐败,网信办是复仇。

网信办自成立后,与中宣部的职能及业务,多少有重叠。这问题是没事就没事,一旦出事,就有釐不清的责任归属。典型案例,2014年的事件,曾有色情网站经营前科的周小平,竟然出席了的文艺座谈会。由于周小平具有网络写手身份,顿时,网信办成了众矢之的。不过,周小平实为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推荐。

又如今年的任志强事件,网信办被千夫所指,但有中宣部匿名官员向海外媒体透露,下令围剿任志强的,并不是网信办,还是中宣部的蒋建国。网信办成了中宣部的垫背,还在其次,今年更多的是文宣系统针对习本人的“高级黑”事件。

3月13日,新华社在两会观察文章《从昆泰酒店内外寻中国经济信心》中,倒数第三段写着“中国最后(正确: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今年的两会上表示……”。7月1日,腾讯网误报“习近平发飇(正确:发表)重要讲话”。

而且延申地方媒体与海外媒体。3月3日,新疆无界新闻网“倒习公开信”。4月21日,香港南华早报一篇文章中英两个版本,中文未提及,但英文把“习(Xi)”与“徐(Xu)”混淆,在文尾最后一句,出现了“while Xi died last year”(习去年已死)。

自习上台后,文宣系统不该失误的喉舌失误,不该出错的字句出错,而且事情层出不穷,只能是高层人士授意的“高级黑”。宣传系统近十几年来,一直由江派常委刘云山独霸。

尤其是刘云山曾经长期掌盘的中宣部,不仅是中央四大部之一,而且是最庞大的一个,不论旗下直属的部级单位,还是人员编制、预算编制,远超中组部。早在习正式上任之前,刘云山就动用中宣部资源支持薄熙来“唱红打黑”,并伙同百度释放习的黑材料等等。

明年,将是习近平第二个任期的开始。观察者不约而同认为,要在思想和组织建设上完全体现习的意志,按中共舆论先行的传统,中宣部将首先成为十九大人事布局的第一颗棋子。

今年6月底网信办一把手换人,就被视为习近平已经着手对中宣部的清盘。不管中宣部最后是大小刘走人,还是改名甚至被裁撤,在具体时间上,已有消息人士指“今年秋的六中全会前,对中宣部的调整将要首先完成”。那从现在开始,幕后长期操盘手刘云山将迎多事之秋。

来源: 责任编辑:高义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