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张凯:被迫接受凤凰采访 受压下抹黑周世锋

2016年8月30日,张凯透过发表声明指,早前是被迫接受媒体“”的访问,抹黑等人。(电视截图)

“709事件”中获准取保候审的律师张凯,周二(30日)透过微博发表声明,指自己早前是被迫接受香体“凤凰卫视”的访问,抹黑北京锋锐律师行主任周世锋,他表示现在撤销所有评论。代表张凯的前律师覃臣寿指,认为张凯是受到良心责备下,于是发表声明澄清。

“709事件”中,被指控涉嫌为境外窃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情报罪,现正被取保候审的北京律师张凯,周二(30日)突然于微博发表声明指,于月初接受香港媒体“凤凰卫视”等多个媒体访问,指控北京锋锐律师行主任周世锋及家庭教会长老胡石根等人,涉及境外势力渗透的言论,其实是在非自愿的情况下说出来的,表示现在撤销所有评论。

他在微博中指,自己经过半年暗无天日的关柙,家中年迈父母跟着担惊受怕,指自己无法克服恐惧及心灵上的伤害,更无力抗衡来自强权的压力,现在愿意为自己曾经因心灵的软弱和恐惧而做出的行为,请求“709事件”中的家属原谅。


2016年8月30日,张凯透过微博发表声明指,早前是被迫接受香港媒体“凤凰卫视”的访问,抹黑周世锋等人。(张凯微博)

就事件,电台多次致电张凯的手机,但却一直显示关机状态。而该微博在网上随即被屏蔽。

张凯前代表律师覃臣寿向自由亚洲表示,张凯一直都为维权事件奋斗,早前在当局压力下说出相反意愿的说话,他内心必定是很难受的。

覃臣寿:受到欺压,受到非法拘禁,受到折磨,这个是很残酷的,你那样子做,基本上是迫不得已,也都是说他是被迫的,这些意见,不是他真实的意思,我认为应该是,他今天出来有一个说明,我个人认为这个亦是挺正常的,因为他本身受到良心谴责。

他表示,张凯这样发表声明,家人难免会受到连累,当局或会对他的家人有进一步的打压。

记者问:他(张凯)再一次说出自己的感受,会不会日后会连累家人呢?

覃臣寿:这个是不能排除,但是,我想信张凯他是能够面对,他应该意识到可能有这样的后果,可能会有这种最坏的后果,但是,我们还是希望不会有这种的情况发生。

张凯另一名前代表律师李贵生向本台表示,张凯取保候审已经近半年了,但是他现在亦没有跟张凯见过面,所以不清楚他现在的情况,估计他亦被监控中,不敢说太多了,这次他突然表达自己感受,相信不少人亦感到意外。

李贵生:取保候审以后,他一直在内蒙古(老家),关于这个事,我亦没有跟他通过话,他没有跟我说过。

记者问:你有没有跟他微信联络?

李贵生:在微信群内,他说得很少。

去年8月25日深夜,张凯律师及助手刘鹏、方县桂从温州下岭教堂被警方带走。8月27日,张凯及助手被指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为境外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情报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同年12月11日,刘鹏、方县桂获取保候审。张凯2月26日被改为刑拘,直至本年3月获准取保候审。

另外,“709事件”中,现正关柙中的律师李和平,其女助理赵威,于上月初获当局批准取保候审,其后接受香港媒体“南华早报”的访问,指自己“走错了路,为自己曾做过的事忏悔”,对于赵威现时的情况,他的丈夫游明磊向本台表示,对妻子情况仍一无所知。

游明磊:没有,没有,没有任何消息。

对于赵威早前向媒体表示对做维权的事感到后悔,游明磊认为妻子是在压力下才会这样说。

游明磊:应该都是她被迫的吧,如果她是自愿说的话,那让她自己出来说呀,这个事情是怎样的。

另外,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的律师王宇,亦于本月初获得取保候审后,随即接受香港媒体及大陆官媒访问,并在访问中,表示对自己所做维权的事感到后悔等等,又批评同事周世锋没有资格当律师等。

多次致电王宇,但是电话一直显示关机状态。(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