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中央党校教授王长江批毛后高调谈民主


中共党校教授,前不久一次内部讲课遭录音和录影,并被网站连续炮轰,称他丑化、抹黑党史等,要求中央党校彻查。近日他撰文高调谈。(网络图片)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室主任王长江在此前授课时曾批评毛泽东而遭到左派攻击,近日他高调谈民主问题在网络热传。王长江认为,法治的核心是治权,败就是对权力的约束,而对权力进行约束必然走向民主,不搞民主是不可能走向现代化的。

王长江这篇题为《关于权力约束机制的几点思考》的文章2016年2月刊登在多家期刊,如《西南政法大学学报》。文章开篇表明法治的核心是治权,而十八届四中全会上一个亮点是将治权问题作为突出的重点。

他认为这两年众人最认同的就是反腐败,而反腐败就是治权,反腐败就是对权力的约束。这是跟过去有很大的质的变化。他说,现在的反腐败要有一个从治标走向治本的过程,但治标并不意味必然走向治本,如果理念不对,治本就会胎死腹中。

他提出要对权力进行约束必然走向民主的问题,认为这是无容置疑的,并批有些所谓的专家提出“中国是不是可以不搞民主都能走向现代化”的论调,他反驳说:“不搞民主怎么走向现代化?”

王长江认为民主不只是一人一票的权力,民主应该是一个制度、一个系统,它是由一系列环节环环相扣、连接而成的这么一个系统。包括授权民主、决策民主、协商民主、参与民主、民主监督等等。

他强调,“你的权力从哪里来就向谁负责,谁就对你有监督作用;你要是这个权力没用好,你可能就会失去这个权力。所有这些逻辑关系都是按照民主政治,按照权力运行特有的规则组合在一起的。”他说,目前中共的体制是权力运行的逻辑关系缺乏应有的认识和尊重。

王长江此前因为上课对毛泽东等的批评言论,遭到左派炮轰。他们将他在对各地党校教师授课时进行录像、录音,整理后放到网上。左派还向党校施压,称他丑化毛泽东、抹黑党史等,要求中共党校彻查。

据网上公开视频显示,王长江在讲课中直言不讳地表示,“马克思主义,他不比别的思想更明显,不比别的思想地位更高,不比别的思想更显眼,它只是一个流派,因为它中看不中用,不适合中国国情”。

在谈到中共向执政党转型时,王长江坦言中共建党之初绝对不是“帮助老百姓掌权”。他批评中共取得政权之后,“一拍脑袋瓜,就搞了计划经济,最后走到死胡同里去了。”

为此,王长江被左派称为“典型砸锅”的人,“企图颠覆”中共政权云云。但更多的大陆网民嘲讽左派言论并支持王长江的观点。也有评论认为,自由、民主的理念,本来就是西方社会的普世价值,现在党校的教授出面谈民主,也是中共意识形态的分崩下的社会现状,中共独裁专制被越来越被体制内的人所抛弃,中国社会变局也越来越近。

据公开资料,王长江今年60岁,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党建教研部主任、中央党校世界政党比较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他长期从事世界各类政党运行机制的比较和中共建设问题的研究。

来源: 责任编辑:李明宇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