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科学家发现 空气污染颗粒入侵人脑致病


人脑已经受到严重。 (Flickr)

科学家首次在人脑中发现无数体积极小的磁性污染颗粒,怀疑可能为早老性痴呆(又称阿尔海默氏症)的罪魁祸首。

人们一直关注空气污染对肺部和心脏的不良影响。最新研究观测污染对人脑的作用。

研究者发表在《美国国家院院刊》(PNAS)的论文中写道: “曼切斯特老年病例中,尤其是那些患有中重度阿尔海默氏症(早老性痴呆),他们的大脑组织标本表现出高度磁性特点??”

据BBC9月5日报导,该研究负责人、兰卡斯特大学( Lancaster University)的芭芭拉·梅尔(Barbara Maher)教授说:“这个发现令人惊骇。观察这些人脑组织,发现在细胞间分布着这些颗粒。磁性方法可分离出数百万个这种颗粒,仅在一克的脑组织中就存在数百万个污染颗粒,也就是说有数百万个伤害大脑的机会。”

梅尔教授表示,这是研究人员首次在人脑中发现来自空气污染的颗粒。


汽车尾气是造成空气污染的一个主要原因。(Getty Images)

人们一直关注空气污染对肺部和心脏的不良影响。今年年初,世界卫生组织(WHO)警告,空气污染每年造成全球过早死亡的人数多达300万。

但最新研究观测污染对人脑的作用。研究者检测取自于年龄跨度为3 ~ 92岁的37位去世者的大脑组织。其中29位曾居住和死于的墨西哥市,8位死于英国的第三大城市曼切斯特。墨西哥市是世界空气污染严重的城市之一,曼切斯特的空气质量也不好。

来自墨西哥市的一位32岁已故患者大脑组织中,磁性颗粒密度最高 。


全球空气污染很严重,如图所示的中国空气污染。(GettyImage)

英国《每日邮报》9月5日说,分析,这种磁性空气污染颗粒可能来自于汽车及火车刹车盘。

这些存在于大脑的磁性污染颗粒为极其细微的圆球,其直径小于200纳米(约头发粗细的1/500)。推测颗粒可能是先进入鼻腔内的嗅神经,之后进入大脑。

这种磁性颗粒在受到外界磁场的影响,如wifi信号、手机信号、广播电波、卫星电波等等,会造成大脑组织的损伤和炎症,伤害脑神经的功能。


WiFi的无线电信号像烟雾一样将我们包围。(Nickolay Lamm)

《每日邮报》说,估计目前全球有4700万早老性痴呆患者,每二十年翻一番,到2030年,将增至7470万。

但是,研究者目前不能完全确定这些磁性污染颗粒与早老性痴呆的必然关系。

英国早老性痴呆研究所的负责人戴维·雷诺德(David Reynolds)博士说:“目前不了解大脑中的磁性纳米颗粒作用,以及它们的磁性是否会影响人脑的功能。”


科学家说,在人脑细胞之间发现亿万个空气污染颗粒,令人惊骇。图为极其复杂的大脑细胞分布。(维基百科)

雷诺德博士表示,进一步研究人脑中存在的这些矿物质是十分有趣的事情,但它是否与早老性痴呆或气体疾病有关,目前下结论的时间尚早。

早老性痴呆学会(Alzheimer’s Society)的研究经理克莱尔·沃顿(Clare Walton)博士认为:“以前在死于早老性痴呆的患者大脑中,发现淀粉样蛋白斑病变脑组织中有一种属于氧化铁特性的磁颗粒。而这种磁颗粒被认为是大脑中自然形成的,没有证据显示它造成早老性痴呆或导致该病恶化。”

沃顿进一步解释,该研究说明磁性空气污染颗粒可以进入人脑,但是并不能说明一定造成人得早老性痴呆,因为“痴呆的原因很复杂,目前尚无足够的研究证据指出居住城市及污染区会增高患痴呆的风险。”#

来源: 责任编辑:叶紫微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