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电池起火不只Note7 全球飞行安全引关注

上可能发生起火的并不是只有三星Note7手机。(YouTube视频截图)

三星Note 7手机屡传爆炸,全球数家将之列入黑名单,上周六三星建议客户关掉Note 7手机,并提供更换手机的措施。然而,可能发生电池起火的并不是只有三星这款新手机。

《纽约时报》12日报导,今年1月,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警告,机舱中的锂离子电池对飞机具有“灾难性风险”。

FAA做此警告,是有原因的。今年,澳洲航空(Qantas)飞机在飞行中发生,起因是一名乘客的手机被商务舱座位的机械装置压碎,锂离子电池起火。

同样在今年,一架达美航空公司(Delta Air Lines)抵达登机口时,机组人员发现一件装有两台笔电的随身行李起火。

很多手机、平板电脑和手提电脑都使用这类电池,它虽然可以储存大量电能,但却非常不稳定。过去10年三架货机坠毁的原因,与锂离子电池有关,分别是2011年韩亚航空公司(Asiana)的747飞机、2010年UPS的747飞机,以及2006年UPS的DC-8飞机。

飞机上可能有多少锂离子电池?没有人知道,根据英国皇家航空协会(Royal Aeronautical Society in Britain)估计,一架搭载100名乘客的单通道小飞机,锂离子电池的数量有可能多达500块。

FAA局长胡尔塔(Michael P. Huerta)强烈建议乘客在搭机时,把不用的电子设备“放入随身行李或其它安全的地方”。

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建议,这些电子设备不应该在客机上作为货物运输,也不应在托运行李中运输。至于在机舱内的使用,该组织留给每个国家自行规定。

然而,要管制机舱内的使用并不是那么容易,因为手机已是现代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任何严格限制都可能招来强烈抗议,此外还有如何执行的问题。机场安检常是导致旅客排长龙的原因,如果要再加一层审查,更会引发民怨。

所以,现在的作法是遇到锂离子电池着火时,降低火灾扩大的情况。例如座套、地毯、窗帘和分隔帘的材质,使用特殊的阻燃材料,可以抵挡锂离子电池引发的火灾。

信息网站BatteryUniversity.com运营布克曼(Isidor Buchmann)表示,有些阻燃材料可以抵抗周围温度达到1000华氏度(约合538摄氏度)的火灾。

有些专家认为这些标准已经足够。航空工程师林格(George J. Ringger)说有了这些标准,“在飞机上,火势几乎不可能蔓延,乘客是否有可能被烧伤?有可能;烟雾是否有可能在机舱蔓延?机组成员是否有应急方案?有的”。

但是其它一些火灾和安全专家不这么乐观,因为如果手提电脑的电池起火,可能要在数小时后才能烧尽,并因此释放大量有毒烟雾。

PlaneGard公司共同创办人工程师吉尔凯瑞斯特(Michael Gilchrist)表示,该公司生产一种箱子,将功能失常的电池放进去时,可以限制火势和烟雾的蔓延。#

来源: 责任编辑:林妍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