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中美打击涉嫌帮助朝鲜核项目的中国公司

华盛顿和北京当局正瞄准一家庞大的中国企业集团的财务。政府相信这家帮助核项目。该企业老板马晓红是中共党员和原辽宁省,并在辽宁贿选丑闻当中辞职。(网络图片)

华盛顿和北京当局正瞄准一家庞大的中国企业集团的财务。奥巴马政府相信这家公司帮助朝鲜核项目。该企业老板马晓红是中共党员和原辽宁省人大代表,并在辽宁贿选丑闻当中辞职。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这场针对鸿翔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行动标志着打击涉嫌支持金正恩核武计划的中国公司和高管的迄今最严肃努力。本月早先,平壤进行了第五次核试验。

美国国会今年通过了法案,要求白宫制裁跟朝鲜政权做生意的中国公司。许多、官员和专家相信,这样做将堵住全球遏制平壤努力当中的一个关键漏洞。

美国向北京通报鸿翔的犯罪活动

上周四(9月15日),中共辽宁省警方说,他们最近开始调查鸿翔实业,指其在交易活动当中涉嫌长期参与“严重经济犯罪”。

根据政府和公司文件,中共当局最近几周冻结了鸿翔公司以及创始人马晓红的某些资产。

美国官员告诉《华尔街日报》,美国司法部检察官上个月两次访问北京,警告北京官员,马晓红和鸿翔涉嫌参与犯罪活动。他们特别提及马晓红及其公司帮助朝鲜核计划和帮助平壤逃避联合国制裁的证据。

《华尔街日报》引述美国官员说,司法部在准备宣布一项法律行动,针对涉嫌向平壤提供财务支持的中国公司。

美国官员告诉《华尔街日报》,在过去的这个周末,有报导说北京当局针对马晓红及其公司采取行动,美国对此表示欢迎。但是同时,北京当局还没有应美国要求,交出有关资产冻结和犯罪调查的文件,美国表示担忧。这些官员认为,现在判断北京是否在严肃打击涉嫌跟朝鲜核项目共谋的个人还为时过早。

奥巴马总统再三说,北京必须做更多,从经济上和外交上施压金正恩。但是中共历来抗拒采取任何损害朝鲜金政权稳定的措施。

在平壤9月9日核试验之后,美国国会议员加强施压奥巴马政府制裁中国公司。参议员科里?加德纳周五写信给奥巴马说:“你必须开始点名那些帮助朝鲜政权的机构,特别是那些位于中国的机构。中国目前跟朝鲜的交易占据朝鲜贸易的90%。”

美韩调查:鸿翔向朝鲜输送三氧化二铝

马晓红45岁,在2000年建立鸿翔实业公司之前,她曾经是一名商场工人和丹东某进出口公司经理。她将她的企业发展为辽宁鸿翔实业集团,拥有680名雇员,生意涵盖跨境贸易、酒店和旅游业。鸿翔实业是集团的旗舰公司。

辽宁鸿翔实业集团位于鸭绿江边的大楼里,可以俯瞰鸭绿江和朝鲜国土。根据该公司的注册信息,它交易煤炭、化工产品、金属、纺织品和机械设备等等。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美国和韩国的非赢利组织研究者周二(9月20日)将发布一份报告。该报告认为,鸿翔跟朝鲜的交易包括民用和军用物品,包括核武开发应用产品。

来自华府的非赢利组织C4ADS和首尔峨山政策研究院的研究者说,他们发现的信息暗示,鸿翔向朝鲜输送三氧化二铝。这样的材料可以被用来开发用于浓缩铀的离心机。这是生产核武的一个关键步骤。

该报告引述海关数据说,截至2015年九月份,鸿翔向朝鲜出售了253,219美元价值的三氧化二铝。

根据鸿翔2008年在网上发布的广告,该公司曾经寻求购买三氧化二铝,同时出售来自朝鲜的铝锭。

北京当局冻结马晓红和鸿翔的股份

在辽宁警方上周四宣布调查鸿翔之前两周,地方当局下令冻结马晓红及其亲属持有的某些公司股份。马晓红及其婆婆丁爱莲分别拥有鸿翔实业80%和20%的股份。本溪公安局已经冻吉他们的股份六个月。

同时,丹东地方法庭对鸿翔实业在三家公司持有的股权实施三年冻结,包括跟朝鲜合作的两家合资公司。

根据《南方周末》2012年的报导,马晓红九十年代在进出口公司工作的时候就已经参与跟朝鲜有关的交易,安排出售原油给朝鲜,以换取废钢,并在平壤设立了一家矿业合资企业。

在2000年一月份,马晓红创建了鸿翔实业,被准许出售广泛产品,从纺织品和电子产品到建筑、化学材料。在其网站上,鸿翔宣称自己是“连接朝鲜和世界的黄金桥梁”。

尽管朝鲜在2006年和2009年的核试验危及中朝贸易,但是马晓红的生意依然发展。在2010年,鸿翔实业被中共商务部列为涉及外贸的500家私营公司的第189名。

马晓红的商业成功帮助她进入省级政治圈。比如,马晓红在2011年被选为丹东十大杰出女性。在2012年,有政府背景的中国女企业家协会授予她杰出女企业家称号。一年之后的2013年,马晓红被选为辽宁省人大代表。

最近辽宁人大爆出贿选丑闻,450名有牵连的辽宁省人大代表周六辞职,马晓红位列其中。#

来源: 责任编辑:孙芸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