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六中全会 习近平没有退路


已定在10月召开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日益临近,这次会议被看作是习近平部署“十九大”的关键一步。(资料室)

已定在10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日益临近,这次会议被看作是习近平部署“十九大”的关键一步。在破除了中共内部多个规则和惯例后,六中全会前,习当局释放将要定下官场运作规则的信号。

落马中央委员的递补

按中共过往惯例,六中全会将审议并通过中纪委和军纪委关于此前落马的中央委员会成员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并确认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给予此前落马中央委员会成员开除党籍的处分。

一旦被确认开除党籍,官员的中央委员资格也随之不在,并将由排名在前的中央候补委员递补。

截至发稿,“”后共有十名中央委员被查:蒋洁敏、李东生、杨金山、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苏树林、王珉、田修思、黄兴国。

四中全会上的李东生、蒋洁敏、杨金山,以及五中全会上的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分别被确认开除中共党籍,失去中央委员资格,并已由相应的中央候补委员递补。

剩余四人中,中共前辽宁省委书记王珉已被开除党籍,将有中央候补委员递补;其余三人即苏树林、田修思、黄兴国是否将在六中全会时已确认被开除党籍,进而出现另外三名新的中央委员,目前尚不得知。

2012年11月14日,在中共十八大上产生了由205名委员和171名候补委员组成的中央委员会。“十八大”后,目前已有23名中央委员会成员落马。

中央委员变动牵涉人事安排

习近平军改后加速清洗要员,换上自己的人马,为确保其重大决策未来能顺利进行,明年“十九大”的人事布局就显得尤为重要。

台湾知名政治学者明居正教授表示,六中全会上,人事方面的问题将是主题之一。二百多名中央委员的名单可能是讨论的焦点。因为个人利益不同,每个人支持改革的程度也不一样。习要盘算,哪些人要摆进来,哪些人可以用一用,但不能大用,哪些人要拔下去,他会考虑怎么布棋,反过来说,对手也会看习近平怎么布这盘棋,确定怎么应付他。

也因此,“对于人选的争夺上,双方各不相让,呈现犬牙交错现象”。 明居正说,“六中全会是为明年‘十九大’铺路,具体怎么铺法是关键问题”。

明居正还表示,习近平要有所作为,必须有大动作,必须从人事上开始做,通过反腐“打虎”及高层人事变动,逐渐收回权力。

从中共十四大起,每届中央委员会都召开七次全体会议。由于明年七中全会将筹备十九届中共党代会,因此,本次六中全会被外界认为是换届前最后一次公开讨论中共内部重大问题的会议。

习破除权贵集团利益分配模式

反腐导致大批高官落马,这只是习近平破除中共旧模式中的一个动作。

自2012年习掌权后:

政治方面,习通过反腐打破了掌权时期的“贪腐换团结”规则,撕开了江时期建立的全国性超级利益输送关系网。

习还部分改变了中共最高权力的集体决策制方式。习通过担任包括深改组在内的各种小组组长,削弱部分的权力,改变了胡温掌权时权力被架空的局面。

经济方面,江泽民掌权时,GDP增长速度成为地方官员仕途上升的因素之一。通过各类项目,商人和官员都能从中捞到好处。这也实际促进了地方疯狂发展的局面,导致现在过剩产能问题严重。对此,习提出供给侧改革,以期改变之前遗留下来的只求GDP而胡乱发展的方式。

习还试图将中国经济从出口型转为内需型,渐渐改变以前以出口为主的经济模式。

在国际事务上,习近平改变了过去与美国走得很近的政策,在亚太地区开始强调中国主权,并在南海扩建岛礁,在钓鱼岛主权之争中加强了领土和主权要求。军事上,开始不遵循以往低调做法,在清洗军队后,提升军队实际战斗力,并在去年举行“9·3”大阅兵。

这些都打破了中共内部旧有的利益分配模式。

六中全会 习将约束政治局高层

一般认为,习近平还将在六中全会公开对政治局委员、常委层面的官员进行约束。

根据中共已公布议程,这次全会,将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共党内监督条例(试行)》。

这次六中全会的主题是所谓“从严治党”。根据当局6月28日的说法,要“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员会做起,从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做起,从高级干部做起”。

这些做法以前都较为罕见。

而在习近平破除中共内部规则过程中,江派等官员也在中共官场上实行“软抵抗”。

官方学者放风当局将在“十九大”后建规则

法广9月9日报导称,习近平外交智囊之一、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灿荣今年7月23日在广州“南国会”会议中心讲座和交流的一篇讲稿,在互联网上广泛流传。

金灿荣透露,从去年开始,中共的政治就变得非常焦灼,习近平面临全国范围的软抵抗,“这个挺难办的,人家不反对你,你让他八项规定,他就认真执行,三严三实,学得很好,很认真,没有人反对,但是没有人干事,所有的政策都是空的。”金灿荣说。

另一方面,“经济精英”有一部分移民了,留在这里的基本上也是投机,不投资,很少有人投资创造就业。

不过,金灿荣预测“十九大”之后中国经济有望重新启动。“十九大以后,习新权威主义架构确立了,权力到手,人事布局到位,政策布局到位,这个时候山头也铲平了,因此全部责任在他手上,他必须做出成绩。”

金灿荣指当局还会给出激励的规则,“另外就是给大家激励,在给你管制的同时给你激励,他会要求出成果,地方政府应该会动起来,现在你去找他帮忙办事他不给你办,‘十九大’以后没准他来找你了。”

时事评论员石久天说,金灿荣作为习近平智囊,很可能代表当局在六中全会前放风,提前告诉外界,“十九大”后习近平将有新的运作规则。

分析:习近平没有退路

明居正分析认为,习近平想要推动改革,而江派等宁可维持现状,也要反对改革。

明居正表示,六中全会前后,习近平可能会对外宣告,他的实力到什么地步,警告对手“我下面还有哪些改革要推,你们最好不要动”。如果改革不推下去、不破釜沉舟,可能全盘皆输。

东网署名“媒体夹心人温浦平”的评论文章表示,今日领导班子汲取了胡温时代政令不出中南海的挫败经验,锐意建立绝对的权威,他们已开罪了庞大的利益集团,如果反腐运动稍为迟疑甚至停顿下来,必会被误解作示弱,到时无数“大老虎”的党羽,必会趁势作出海啸式的反扑。

温浦平认为习近平已无退路,“但若果你面对的一群涉及数以万亿元计利益的官僚集团,那就相当于森林里的凶残成性的猛兽,稍为退步,都会被撕成碎片。明白这个简单的森林定律,就会理解,不论反腐还是改革,已经没有退路”。

习近平或将有大动作

目前,外界有说法认为,习近平决心延长其执政时间,要超过规定的两个任期。

国际美国问题专家朱易9月15日撰文表示,首先,多数政治人物任满两届的心得都是“才刚上手”,都还想继续做下去;其次,习提出的“中国梦”,离实现仍遥遥无期,他推出的“一带一路”,目前还只处于热身阶段。

虽然中共总书记的两届任期没有明文规定,只是不成文的惯例,但是根据中共宪法规定,国家主席的任期是连选连任一次。也就是说,如果不修宪,习近平就要在2023年卸下中共国家主席职位。

石久天认为,习近平破除了江泽民掌权后留下的诸多规则,“十九大”后将建立他的规则。为推行其执政理念,习势必打破现有接班体制。其中,立威,并震慑官场是一个可能的选项。

今年以来,大陆多省省部级官员大换班,与此同时当局通过官员问责条例。大陆退休大校辛子陵接受大纪元专访时表示,这些动作都是“十九大”前擒江的一个战略决战。

辛子陵表示,“江泽民的问题不解决,中国的好多事情不好办,没法进行”。#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林锐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