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美EB-5诟病多改革难 国会月底会再延期?

去年12月未能通过EB-5法案,而是决定延期至今年9月30日,这意味着9月底前,国会必须审议及通过EB-5改革法案,或者再次延长期限。(大纪元图库)

去年12月美国国会在审议2016财年综合拨款法案时,未能通过EB-5改革法案,而是决定延期至今年9月30日。在此期间,关于Eb-5的诟病屡见报端,现在9月底截止日期在即,国会必须审议及通过EB-5改革法案,或者再次延长期限。

EB-5计划已创造逾8万个机会

美国EB-5计划规定投资人只要在美国投入50万美元,并提供10个工作机会,就可申请绿卡。对有意美国的外国人而言,这是相当便捷的入籍途径,而对缺乏资金的项目开发商来说,EB-5是以最低成本取得资金的最佳通道。

美国1992年推出EB-5计划,初始并未受到太大关注,2008年金融风暴后,美国企业银行融资变得困难,纷纷转而利用EB-5计划吸引外资。根据美国移民局(USCIS)数据,自推出EB-5计划以来,已吸引来美投资的金额达155亿美元,且创造8.44万个工作机会。

EB-5计划的绿卡,每年的全球配额是一万张(包括外国投资人及其家人),2014年开始出现不够用的情况,大约九成申请人来自中国大陆。

EB-5欺诈诉讼案件增多

近年来美国EB-5诈欺案日益增多,外国投资人不仅拿不到绿卡,反而落到身陷庞氏骗局、违约和财务损失的结局。在所有EB-5欺诈案中,佛蒙特州杰伊峰度假村(Jay Peak Resort)开发案最受人瞩目。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今年4月针对这个佛蒙特州开发案提出民事诉讼,指控开发商及执行长在长达8年的诈骗阴谋中,有系统地“掠夺”(systematically looted)外国投资人逾5,000万美元。这个开发案同时也面临数百名投资人提起的集体诉讼。

去年在南达科他州,35名中国投资者因EB-5欺诈损失1,850万美元,集体控告南达科他州以及负责EB-5项目的前官员博伦(Joop Bollen)。

开发商巧立名目引人诟病

除了欺诈案增多,EB-5另一个令人诟病的问题是,开发商巧立名目,在邻近低就业地区的都市地带规划开发案,但申请是用低门槛(50万美元)的EB-5投资计划。在都市地点的EB-5投资案,最低门槛为100万美元。

近年来,纽约曼哈顿和洛杉矶的高级住宅区,出现许多EB-5大型投资开发案,部分将附近的高失业地区划入,并用以申请适用较低门槛的EB-5投资。近期佛罗里达州亦出现EB-5投资热,吸引中国投资客。

纽约州参议员舒默(Charles Schumer)去年表示,投资开发案可以为整个城市带来就业机会,暗示没有必要区分就业低的布朗克斯(Bronx)街区和高档区曼哈顿中城。其他国会议员不同意这样的说法,并试图减少都市地区的EB-5开发案。

EB-5潜在的国家安全隐忧

移民研究中心(Center for Immigration Studies)研究员诺斯(David North)担心,EB-5投资计划成为国际洗钱的管道,并且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他说:“在不透明的中东或中国大陆的金融体系,很难追查钱的流向。”多位国会议员和执法人员也有同样的顾虑。

联邦调查人员曾经发现,外国投资者中有些是与中国和伊朗情报单位有关的人员,或者参与国际洗钱的罪犯。

EB-5向外国人兜售绿卡 更多人要求改革

美国国会政府问责局(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 GAO)去年发布报告说,EB-5计划易诱发欺诈案且未创造经济利益。加州参议员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随后撰写专栏表示,应该终止EB-5计划,因其“对数以百万耐心等候移民配额的外籍人士释出一个错误信息,即美国绿卡是‘出售’的,但这不能代表我们国家。”

CIS研究员诺斯表示:“EB-5投资就像是向外国人兜售绿卡,我们不该这么做。”

去年参议院司法委员会数名参议员提出EB-5改革法案,包括提高投资门槛金额由50万美元增为80万美元,或要求更多的国土安全监督、额外的安全措施,以及重新定义高失业地区。所有改革法案都无功而返,原因是部分支持EB-5的参议员反对。

今年9月初部分国会众议员提出EB-5改革法案,要求保留4千个EB-5签证配额在农村和低收入地区的EB-5投资案。提出这个法案的弗吉尼亚州众议员古德拉特(Bob Goodlatte)表示:“有迫切需要进行EB-5改革”。

其它的改革法案包括增加签证数量以及限制极为贫困地区始能适用低门槛投资金额。不过如同去年,今年许多开发商仍然努力推动不要改革或减少修正幅度,9月底前能否达成妥协方案并不乐观。

美国国会议员为EB-5投资改革角力的同时,今年EB-5投资申请案出现多年来首次放缓的趋势。2015财年申请案达到史上高点14,373件,2016财年前九个月的申请件数仅8,638件。

专司房地产投资的美国移民基金会(U.S. Immigration Fund)执行长马斯特若艾尼(Nicholas Mastroianni)表示,造成EB-5申请案件下降的原因,除了EB-5绿卡配额不够,还有中国经济放缓和北京打压资金转移。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林妍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