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港媒:李克强深夜下达4指令 称楼市将导致经济危机 图

“十一”期间,大陆很多城市陆续推出〝限购令〞,多地房价大幅下跌。有消息称,房地产市场之所以出现如此剧烈的变化,可能源于9月30日深夜开会下达紧急指示。李克强称,大陆房地产现状已经成了脱缰烈马,再不治理,一年内就会导致经济危机。

据香港动向杂志2016年10月号报导,9月30日晚,李克强紧急召集各部委官员,召开国务院扩大会议,会议主题是房地产房价泡沫失控。

李克强在会上说:〝今晚要紧急召开关于房地产动向会议,可见房地产今日状况已经到了什么地步,我作为总理,我承认房地产现状是太疯狂了,似乎成了脱缰的烈马,就是脱缰烈马,中央唯有全力把烈马截停、驾驭住,否则长则一年、快则三个月至半年,整个经济会陷入危机状况。〞

为了应对这一危机,国务院特别下达了四项意见和指示:

1、党政主要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必须把地产住房的泡沫、欠债不良资产危机列作主要、紧迫性和任务抓好、抓紧。

2、必须领会、掌握、执行好中央的方针、政策,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推出能稳定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调控措施。

3、必须按照中央指示和要求,及时、按时上报本地区国土开发、房地产住房供求等动态、本地区债务等情况。

4、上报、通报有关土地开发、房地产住房销售价格、贷款额度、社会需求、调控新措施推出本地金融机构的承受力状况等务必如实、求实,不准以任何藉口作假、隐瞒隐患和已出现危机。

近日,大陆媒体报导称,对最近的房价暴涨,、李克强连续发出批示,〝房地产去库存问题,要区别对待,一市一策,一二线城市要防泡沫,三四线城市要同城镇化进程相结合〞;李克强则提出,〝一线城市要控制住,二线城市要稳定住,三四线城市要活起来〞。

21城突然调控房价

“十?一”长假期间,中国楼市出现新一轮收紧调控大潮。自9月30日起至10月6日,北京、天津、苏州、郑州、成都、济南、无锡、合肥、武汉、南京、南宁、广州、深圳、佛山、厦门、东莞、珠海、福州、惠州等19个城市先后出台楼市调控政策。

10月8日,上海官方也公布,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规划国土资源局才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地产市场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加大执法力度,规范市场秩序,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态势。

若加上先前已经推出限购的杭州,近期推出楼市调控政策的城市扩增至21城。

措施公布以后,多个城市成交量急剧下滑,其中江苏苏州的房价4天内由2.2万元(人民币)/平米,直降至1.3万元/平米,超过40%的巨额降幅引发各界关注。

学者:楼市会降温但不会冷冻

大陆知名经济学者马光远撰文表示,这次楼市限购限贷有三大特点:一是时间集中在传统购房的黄金窗口,选择在这个时间,说明管理层不希望过热的房市失控;二是楼市政策大多是在半夜出台。熟悉中国宏观政策的都明白,凡是夜深人静出台政策的,后面透露的信号是很明确的,那就是对市场目前的表现不满意,甚至可以说是强烈不满;三是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这次出台限购限贷的城市,都把土地供应放到第一位,也说明高层对地方政府炒作土地稀缺导致的恐慌很不满。

文章分析,当局出台政策只是想让楼市降温,但不会冷冻。

北京小范围会议,16城一把手吓出冷汗

10月9日,《经济日报》报导,之所以会出现诸多城市联袂表态的情况,根本上来自于北京两个小范围会议。

现在表态的20个城市中有16个城市,是中央点了名的,叫做“16个热点城市”。在9月30日上午,中共住建部召集了会议,把这16城名单正式点了一下。相关的16个城市书记、市长都吓出一身冷汗,所以“黄金周”加班加点也要公布要表态。

另一个小范围会议是9月28日开的,由副总理张高丽召集的,张传达了习李二人的相关批示和指示,在会上做出落实习李指示的部署。张高丽讲话时说,房地产市场这样下去,要影响国家安全。

此前,大陆微信圈传出一份江苏省有关“930会议的传达提纲”的内部文件

该内部文件称,9月30日上午,中共住建部在京召开热点城市房地产工作部署会,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李克强的批示,对“控房价、稳市场、防风险”有关工作作出部署。

中共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和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天津、上海以及山东等12个省市分管领导、深圳等13个城市市长参加会议。

习近平强调,房地产去库存问题,要区别对待,一市一策,一二线成市要防泡沫,三四城市要同城镇化进程相结合。李克强则表示,一线城市要控制住,二线城市要稳定住,三四线城市要活起来。

陈政高在会议上称,今年以来,主要是部分城市,特别是16个热点城市房价上涨过快、这一轮房价过快上涨,涨幅之高,为近年来少见,甚至是没有的,因此,要求16个“热点城市”负责人要认清“重大责任”。

不过上述会议的召开,官媒并没有报导。

阿波罗网于飞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于飞报道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