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让习近平很气愤的“女老虎”现身反腐片(图)

作者: 晏清流


吕锡文现身中纪委反腐专题片(视频截图)

近日在央视播出的中纪委专题片中,北京女首虎吕锡文现身讲述自己如何“变坏”的过程。此前有报导指,让吕锡文边腐边升的后台是和刘淇,而吕还私下传播王岐山的流言,让习近平非常气愤。

10月21日,中共中纪委记录片第五集在央视播出的记录片,透过吕锡文的“悔罪”自述称,吕锡文在担任北京西城区和北京市领导期间,对西城区区属的国有企业金融街集团在工作上给予过帮助扶持。金融街集团为表感谢,告诉吕锡文可以以内部价格购买一套住房。

吕锡文购买的房产地处北京二环的黄金地段,是金融街集团开发的高档住宅小区。吕锡文自己买下一套之后又提出还想要再买,陆续为自己的家人、亲戚,以低价购买了五套住房。其中,在她自己和直系亲属名下的有三套,三套房的价格和市场价格之间,相差两千多万元。

在任北京市委领导之后,吕锡文身边逐渐形成了不少小圈子。她爱打网球、爱好中医养生,身边就聚集起了一个网球圈子、一个养生圈子。她的丈夫是做红酒生意的,他们家定期会举办品酒会,于是又形成了一个品酒圈子。这些圈子实质上都不是围绕着兴趣爱好,而是围绕着她的权力形成的。

2015年11月11日,北京市委副吕锡文落马,成为“十八大”后的北京“首虎”,她也是中共十八大后落马的第12个中央候补委员。

公开报导显示,吕锡文仕途起于北京工业学院团委,在北京基层起步,2006年10月从西城区委书记获升任北京市委。2007年,吕锡文以市委常委身份兼任北京市委组织部长,至2013年5月卸下该职,其在组织部长任上长达六年,又升任市委副书记并兼任市委党校校长,成为北京政界的“老大姐”。

外界有观点认为,能够在北京这个中南海各派系争夺的地盘长期盘踞,且直接上位的官员,其后台势力可见非同一般。

据香港《争鸣》去年12月号报导,吕锡文是在江泽民铁杆亲信、前政治局常委贾庆林在任北京市委书记期间开始获得重用提拔的,接替贾庆林的刘淇则对吕的仕途起了关键作用。

据报,上世纪90年代,贾庆林看中了吕锡文,吕于1999年1月由北京市委组织系统官员升任西城区区长。在吕获任西城区区长之后一个月,刘淇由北京副、副书记升为市长,吕、刘二人在贾成为中共政治局常委后很快结成同盟,2003年1月刘淇卸任市长(专任书记)的当月,吕就由西城区区长升书记。

吕锡文散布习王流言 传习非常气愤

香港《争鸣》杂志2016年2月号报导引述习近平的内部讲话,暗示吕锡文“散布对中央领导的恶毒流言”。有官场匿名消息表明:吕在不同场合不止一次地散布过有关王岐山和习近平的流言蜚语。

报导说,习近平非常气愤,在中共中纪委第六次全会上再提其上次全会上的说法,“有的人热衷于打探消息,四处寻问,八方打听,不该问的偏要问,不该知道的特想知道,捉到一些所谓内幕消息就到处私下传播。”

据中共中纪委早前公布的“罪状”,吕锡文的问题至少包括七大类十五条,包括妄议中央大政方针,长期搞团团伙伙,对抗组织审查,不按规定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规选拔任用干部,插手原任职地方的人事安排,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多次出入私人会所;违规干预和插手执法活动;生活奢侈、贪图享乐,吕锡文也被称“五毒书记”。

来源: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