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李鹏到底死没死?谜底揭开 组图

〝很多人甚至说如果没有导报事件,六四就不会发生。当然历史不能预设也没有如果。〞原《世界经济导报》副总编辑朱杏清接受港媒采访时如是说。此前媒体报道,江泽民封杀导报,导致上海北京大示威,是激发党内矛盾、促成六四屠城的导火索。

大陆网络上热传18日李鹏去世,也有港媒称其只是因病住进301医院。19日李小鹏公开露面,被指为曲线辟谣。近年“六四”敏感日频传李鹏病危消息,舆论认为是民众用“天谴”表达愤怒。大陆媒体人披露,江泽民对六四屠杀负有直接责任,他是促成六四血案的始作俑者。而李鹏日记则披露,江泽民是六四屠城的现场指挥。

?目前,该消息尚未获官方证实。但据官媒报导,李鹏的儿子、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副李小鹏,19日出席部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发表讲话。有分析人士称,李小鹏这次露面,可能是其含蓄为李鹏传闻避谣的一种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10月20日,恰恰是〝八九.六四〞天安门广场大屠杀一万日之期。

网传李鹏去世,李小鹏露面“辟谣”

近日,网路上疯传中国前国务院总理李鹏已于10月18日因膀胱癌末期在北京301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终年88岁。

随后,香港《日报》报导称,有消息人士向该媒体证实,李鹏只是病危,目前正在301医院留医治疗。

“六四”敏感日频传李鹏病危消息,民众用“天谴”表达愤怒

港媒《苹果日报》报导说,就李鹏的健康问题,早在2008年,海外媒体曾传出两种不同的传闻版本:一是说李鹏于2008年2月5日中风,送医院抢救已脱离生命危险,但留下了后遗症;另一说法是李鹏在2008年新年脑血栓发作,经抢救病情已基本稳定。但对于这两种版本,李鹏之女李小琳一概否认。

近年来,海外多次传出过李鹏病危或已死亡的消息。

有海外舆论认为,近几年,每逢与〝六四事件〞相关的纪念日前后都会传出李鹏死亡或病重的消息,因李鹏是当年代表邓小平当局出面宣布北京戒严令的人,这也许是对〝六四〞历史仍记忆犹新的民主人士表达愤怒的一种方式。在一些民主人士看来,如果李鹏真的在六四敏感日“病逝”,无疑是一种天意冥冥的“六四业报”。

除邓小平之外,李鹏是1989年六四事件中极力主张在首都实施戒严以及赞成镇压民主运动的中共领导人。1989年5月19日,李鹏在电视上发表措词强硬的“五·一九讲话”,引起首都广大的强烈的抗议。期间李鹏曾多次主持政治局会议,极力主张出动军队武力镇压大,并签署戒严令。

〝很多人甚至说如果没有导报事件,六四就不会发生。当然历史不能预设也没有如果。〞原《世界经济导报》副总编辑朱杏清接受港媒采访时如是说。此前媒体报道,江泽民封杀导报,导致上海北京大示威,是激发党内矛盾、促成六四屠城的导火索。

原副总编:没有江泽民封杀导报就没有六四屠城

6月2日,〝六四事件〞27周年即将到来之际,香港《苹果日报》独家采访了朱杏清。他忆述了1989年点燃八九民运之火的〝导报事件〞,披露了时任上海的江泽民封杀《世界经济导报》(简称《导报》)激化矛盾的内幕

据报导,1989年学运如火如荼之际,《世界经济导报》曾以五个版面详述悼念胡耀邦座谈会内容,包括批评中共高层的敏感言论。时任上海市委书记江泽民闻悉,迫使《导报》总编钦本立删除数百字敏感内容。然而部分未删改的版本已流传至民间,把最尖锐的观点表达出来,使当时中国政治气氛骤然温度升高。

江泽民随后在《426社论》刊出当日,将总编钦本立停职。由上海市委派出工作组接管编辑部,剥夺《导报》的编辑自主。

〝我签字已经不起作用,必须要有工作组签字才能印刷,而工作组决心要扭转《导报》方向。〞时任《导报》副总编辑的朱杏清不愿屈服于工作组的高压,违逆工作组的意思,半夜偷偷将下一期的头版标题改为〝我们需要自由地讲真话的环境!〞

江氏对《导报》的打压,激起全国各地新闻界人士上街声援《导报》,在中共建政以来前所未见。这时,原来相对单纯的学生运动扩大为全社会各阶层都参与的民主运动,新闻自由成了争取的焦点。

为避免《导报》最终沦为中共官方的喉舌,《导报》报社在5月中旬决定停刊。朱说:〝如果存活而需要用假话,这样的生存就违背了媒体的存在价值,媒体的生命就不存在了。当时我们说过: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据报导,六四当天,朱杏清与同事们不能到现场采访,只能坐在办公室观察事态发展,一边作最坏打算,当时设想一个镜头,就是军队进来〝把我们全部军管,甚至一梭子子弹全部解决,因为在北京开枪和上海开枪不是同一回事吗?〞

六四事件后,中共拘捕了四个《导报》记者。钦本立在软禁中病逝,朱杏清也被开除公职。后来朱杏清辗转来到香港,继续做新闻,曾在《自由亚洲电台》工作,坚持报导中国大陆的民生和人权现况。

报导最后写道:〝这个老报人相信,专制政权也不可能打压所有声音,只要坚持认识历史,勇敢说真话,终能摇撼中共专制高墙的根基。〞

江泽民封杀导报,促发上海北京大示威

1989年4月26日,江泽民宣布停止导报总编钦本立的领导职务,并决定对导报进行整顿。4月27日,江泽民派刘吉、陈至立负责的〝上海市委整顿领导小组〞进驻〝导报〞。她遣散了〝导报〞员工,还特别下禁令,不许〝导报〞的编辑再做记者。

江泽民及其亲信对于导报的粗暴处理,引发了一场席卷上海乃至全国新闻界的抗议。上海市委整顿导报引发的风暴来临了。

第二天上海街头就发生了大规模游行,公开打出了〝还我导报〞并要求恢复钦本立职务以及言论自由的旗帜和横幅,上海各界部分名人纷纷参加了游行。在市政府门口席地而坐的学生们不时呼喊口号。当时在外滩的大学生约有八千余人。这是在这次学潮中上海学生游行规模最大的一次。

江泽民害怕了。对于整肃〝导报〞引发的抗议声浪,江泽民承认,后果比我们预料的要严重得多。

有人指责他的行为引发了上海大规模的示威。事实上不止是引发了上海大规模的示威,而且促发了北京的大规模示威。

在北京,两名记者把来自三十多家首都新闻单位1013名首都新闻工作者签名的请愿书,递交给了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请愿书要求与中央主管宣传工作的领导人对话,并列举了三项对话内容。其中的第一条就是:关于引起海内外强烈反响的上海《世界经济导报》总编辑钦本立停职,报社实行总编负责制的说法与事实不符,这恰恰是新闻改革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600名主要来自北京大学的学生开始在天安门广场进行绝食抗议,各国记者渐渐把镜头和注意力对准这里。在上海,4000名学生聚集在市委门前,要求市委书记表态,几千名学生在市府外齐声大喊:江泽民混蛋! 【阿波罗网曾报道:几千名学生曾聚集上海市府齐声大喊:江泽民混蛋

在5月中旬的政治局会议上,党内斗争明显升温,赵紫阳干脆宣布既然导报事件是上海市委挑起的,就应当由上海市委来结束。赵公然点名陈云和李先念中意的江泽民,这让几位党内大老怒火中烧。

5月19日晚上10点钟,李鹏发表了讲话,重申了中央的立场采取“严厉措施结束骚乱”。随后,江泽民接到邓小平的指令,要求他胁迫万里发表了公开声明同意中央颁布的戒严令。5月27日,邓小平召来八位元老开会,决定总书记人选是江泽民。大局已定,6月1日有了屠城的新部署,最后实施的日子定在6月3日夜里,震惊中外的血腥屠城事件就这样发生了。

正是因为江泽民整肃导报造成的矛盾激化和学潮升级,最终促使邓小平等中共元老做出了武力镇压的决定,也使得这次整肃导报极左行动的指挥江泽民得到左派元老陈云和李先念等人的力荐,成为赵紫阳被废黜之后的继任者。

李鹏日记:江泽民亲自参与现场指挥六四屠城

不仅如此,已在海外出版的李鹏日记披露,六四屠城当日,江泽民亲自参与了现场指挥,并负责起草屠城后的《告全国人民书》。

5月21日的李鹏日记披露:邓小平任军委主席后,只有经邓下令才能调动军队,才能进京。邓小平传达他的意思,要等大军进入北京后,再开政治局扩大会议,“这样可以避免冲击和干扰,才能开得更有把握。”

等20万大军进入北京后,邓小平才有胆在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宣布两件事:一个是宣布赵紫阳下台,同时上任的新任总书记是八大老指定的江泽民;另一个是决定六四屠城。

1989年6月3日的李鹏日记披露:“小平同志批淮了今晚的清场方案。江泽民同志在警卫大楼四楼上,从窗外可以直接看到天安门的动态。”

6月4日的日记李鹏写道:“政治局决定加强宣传小组,由江泽民同志负责,丁关根同志协助,起草一份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告全国人民书》。”

博讯独家李鹏死讯,被指替江泽民解套

2015年5月31日,博讯网之博闻社以《六四刽子手李鹏病危几个月,疑已经死亡》为题,报道称:“(博闻社独家)本社刚刚得到的消息,北京有一位与‘六四’事件相关的前中共领导人去世,据传为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李鹏。”

6月6日,署名曹清的文章表示,李鹏公开证明江泽民是六四屠城的现场指挥者与最大受益者。奇怪的是,江在海外豢养了那么多的媒体和笔杆子,居然没有反驳和澄清的。今年六四前夕,江氏嫡亲网博讯后来成立的“博闻社”散布的李鹏疑死,为六四最大受益者江泽民解套儿。

阿波罗网于飞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于飞报道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