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李克强旧部仕途生变 “三最副部”捅破天花板 图

日前,旧部、党委副李克被免职。李克被称为“三最副部”官员,外界认为李克此次或将任省长,也可能上调中央接替被查的民政部长李立国。传李克从异军突起到二十多年难有寸进,是受案牵连。

11月2日,《广西日报》发布消息称:经中共中央批准,侯建国任广西省委、省委副书记,免去李克的广西副书记职务,另有任用。在本轮副部级的人事变动潮中,“另有任用”一词极为罕见,这也许意味着“三最副部”李克终于能够再进一步。

中国数量庞大的副部级干部群体中,原广西省委副书记李克是极为特殊的一员。李克曾被称为中国最年轻的副部级干部、最资深的副部级干部和第一老字号副部级干部。身为一名

副省级官员,李克是中共第十五、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这在副部级干部群体中绝无仅有。作为曾经的政坛新星,李克在副部级职位上待了21年未有寸进。

李克是李克强的旧部

据公开资料,李克,广西扶绥县人,1995年12月,39岁的李克即任广西党委常委、百色市委书记,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副部级干部之一;此后曾任广西北海、南宁市委书记;2001年调任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2006年初,任河南常务副省长;今年4月,任广西党委常委、副书记。

李克是李克强的河南旧部。2001年6月至2006年1月,李克任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1998年至2004年间,李克强任河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长、省委书记等职。

被陆媒称为“超长待机21年”李克,因担任河南常务副省长10年不动而广受瞩目,如今重回广西数月之后便“另有任用”,这或许意味着李克更进一步的时机终于到来。

李克仕途看好,外调省长或上调中央

外界认为,李克仕途看好,未来可能有两个走向:一是外调他省担任省长,二是上调中央担任部委正职官员。

首先,李克可能担任云南或吉林省长。李克原本的职务是广西副书记、区委党校校长,一般而言,兼任党校校长的副书记是政府正职领导的第一人选。如今李克在广西上升受阻,云南书记陈豪兼任省长一职已超过俩月,李克调入云南担任省长不无可能。吉林省长蒋超良调入湖北之后,其留下的空缺暂未有人填补,李克入主吉林省政府也极有可能。

其次,李克还可能上调中央,担任中央或国务院部委的官员。李克职务变动之时,恰逢外界风传民政部部长李立国涉贪被查,民政部排在首位的副部长窦玉沛也陷入贪腐传闻中。如果传闻为真,不排除李克入主民政部的可能。并且中共人事调整潮仍在持续,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国资委书记张毅等一大批部委高官年龄到站,李克存在上调中央部委的空间。

传李克从异军突起到二十多年难有寸进,是受成克杰牵连

坊间传闻,李克的异军突起,以及此后二十多年难有寸进,都和原广西政府主席成克杰有关。成克杰曾在广西担任近十年的政府主席,正是在此期间,李克的仕途出现数次飞越。传闻称,1995年39岁的李克在广西“入常”,与当时担任广西政府主席成克杰的鼎力支持密切相关。

1998年之后,广西政局风云突变,广西政府主席成克杰入京担任人大副委员长,关于成克杰的不利传言风起。2000年,成克杰因受贿罪被判处死刑,成为中共执政后第一个因腐败而被处死的国家级高官。与成克杰休戚相关的李克,自此仕途蹒跚,难有寸进。

林亿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