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风向有变?党媒喉舌公开宣扬多党民主和言论自由 图

日前,突然转载了地方机关报半个月前发表的一篇评论,直言“是实现人民幸福的手段”,并从各个角度论证近年一些所谓“民主是劣等的有害的制度”的理论是“一个大倒退”。该人民网转载随后被删,但宁波地方党校机关报原文仍在保留。海外亲习党媒评论认为,人民论坛网一向被认外界视为中共当局释放信号的前沿平台,此事表明了〝中共内部左右思想博弈的激烈状况〞。

北京时间11月4日,中共喉舌媒体人民网的论坛首要位置上,转载了宁波中共党校机关报于今年9月19日发表的一篇题为《论作为核心价值的民主对深化改革的意义》的政论文章,力挺民主制度和私有产权合法化。

这篇由南京大学哲学与法学教授顾肃撰写的文章,开篇即充分肯定了“民主是实现人民幸福的手段”;并指“近年一些人以种种理由和方式试图表明民主是劣等的有害的政治制度”,“这是理论上的一个大倒退”。

文章随后从分析民主的基本要素和特征入手,指称民主是〝多数人的统治,或叫人民的统治〞,即一个社会的最终政治决定权不依赖于个别人或少数人,而是在民主制度下由人民通过投票,由多数人来决定国家的基本政策。没有多数人实质性参与的政治选择,都不能算作民主。而信息的公开透明,以及民众能够地交换意见和观点,是民主得以实施的言论条件。

文章称,在20世纪世界政治发展过程中,人们通常认为民主至少具有三大经验特征:一、定期举行公共权力机构负责人的,其结果可实质性(而不是表面上)改变政策及其制订者;二、采用普选方式,即公民一人一票进行的直接选举;三、保障对选举过程具有实质意义的公民自由权利。这三者缺一不可。

文章指出,在中国古代的民本思想中,也包含了民主的思想成分。例如《尚书.皋陶谟》中提出的〝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孟子所倡导的〝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孟子.尽心下》),这些民本思想中,已经包含了〝政权的合法性必须建立在人民的同意基础上这一基本原理〞,也就是说,〝统治者必须顾及人民的意愿,不可一意孤行。〞

文章分析说,全面深化改革看起来是经济和社会的改革,但其根子却在政治改革,需要进一步发展政治民主。而要真正建设起高度的民主,仅有民主的原则规定是不够的,还需要在制度上实施并保障民主,需要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

尤其当今的中国,正面临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面临相当大的困难和挑战。〝一些人将权力与资本相结合,形成了垄断或准垄断的经济力量,阻碍进一步的改革。官商勾结,一些公司承办的公共工程中价高质劣,糟蹋纳税人的钱财。〞要想真正进入市场,发展经济贸易上的平等权利和同等待遇,有效遏制官场腐败与惰政,建设一个〝治理能力强、运作高效、作风清廉的政府〞,就需要政治民主的保障。

目前人民网上的这篇政论文已被删除,但宁波党校学报的官网上仍可看到顾肃的这篇文章。

这篇看上去带有浓厚的西方宪政民主色彩的文章,罕见地在中共喉舌媒体上公开发表,引起了外界的特别关注。

被指编辑部设在北京的“海外”亲习党媒多维网文章称,宁波党校机关报和人民网论坛都有十分严格的发稿流程式控制,其所刊发转载的所有稿件都是经过编辑部严格审查的,不太可能出现违背媒体自我定位的文章。

文章分析指,上述宣传民主宪政思想的文章能够〝堂而皇之〞地出现的喉舌媒体上,〝说明中共党校和文宣系统似乎确实存在信仰西方普世价值的党员〞。人民论坛网一向被认外界视为中共当局释放信号的前沿平台,所以上文的出现,不排除是中共党内自由派势力在释放信号,同时似乎也证明了〝中共内部左右思想博弈的激烈状况〞。

编辑附上述被删文章原文:专家论民主对深化改革的意义被删原文

阿波罗网于飞报道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