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出任国际刑警主席 是喜是忧? 图

党媒报道称,孟宏伟周四(11月10日)当选新一任组织(Interpol)主席。有分析认为,这有利于中共反贪和,中共外逃的这条退路将越来越难走;也有人权组织担心中共不但会利用用来追踪海外贪官,而且用来捉拿异议人士。

孟宏伟在当天于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召开的国际刑警组织第85届全体大会上当选,任期4年。

孟宏伟是首位担任该职位的中国人。

新华社报道称,中共将主办2017年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中共警察机关积极开展与国际刑警组织各成员国的全方位执法安全合作……推动在反恐、禁毒、追逃追赃、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打击网络电信诈骗、能力建设等领域取得丰硕合作成果”。

今年63岁的孟宏伟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曾从2013年开始兼任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局长。其公开履历显示,他于2004年4月开始担任中共副部长,2013年担任海洋局党组副书记,继续兼任正部级的

中共近年来与很多国家开展双边合作,并通过国际刑警组织追捕逃亡海外的贪腐官员。2014年,中共政府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红色通缉令,高调追捕100名逃到海外的贪污嫌疑人。

公开报道称,截至目前,这一名单上的通缉对象已有三分之一回到了中国。

有分析认为,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当选国际刑警组织主席,有利于中共反贪和追逃,中共贪官外逃的这条退路将越来越难走。

不过,也有人权组织担心中共不但会利用用来追踪海外贪官,而且用来捉拿异议人士。

国际特赦东亚主任尼古拉斯•贝克林在推特上说:“鉴于中共长期以来试图利用国际刑警逮捕异议人士和海外逃犯,这极度令人担忧。”

于飞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于飞报道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