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美媒称三权分立但都姓共和 川普影响美国数十年(图)

选举推举执掌白宫,也占据国会两院多数席位,而司法,也即将随着川普任命一名,使得保守派大法官占据微弱多数。评论员认为,政局虽然有利于川普,但是民主党经营多年,其势力渗透国家各个层面,川普执政仍面临诸多挑战。

据苹果日报引述华盛顿邮报分析,美国共和党川普当选,他所属的共和党赢得参众两院控制权,川普上任后有权任命最高大法官,恐怕对美国司法影响深远。他与所属的共和党更可谓揽尽行政立法司法三权。

报导指目前最高法院9席终身任命的大法官中仍有一个席位悬空,川普将会提名一位保守派的大法官,加上属于派的大法官多人年事已高,川普或更有机会提名多名大法官,而职位是终身制,影响长达几十年。

美国最高法院内资历最深的保守派大法官斯卡利亚(Antonin Scalia)2月突然逝世,令原本占多数5席的保守派,跟自由派形成4比4的势力平衡。总统奥巴马原本想寻求任内安插多一名自由派法官当继任人,但被参议院中占多数的共和党全力阻挠。

据报导,斯卡利亚去世前,虽然保守派佔大多数,但立场属保守派的(Anthony Kennedy)有时在某些争议案件离队,例如他曾与自由派意见一致,通过扩大婚姻权至同性伴侣,以及废除德州对堕胎诊所施加限制的法律。

川普曾说过会参考保守智库"Heritage Foundation"及法律团体"Federalist Society"的建议,在他们提供的20人名单人中选出大法官,但这20人的立场全部属于保守派。

报导认为,由于9位终生任命法官中,包括两大自由派法官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和布雷耶(Stephen Breyer),以及肯尼迪三人都年事已高,一旦他们退休或去世,川普将可以在总统任期内提名多位大法官,或改写美国未来数十年的司法局面。

阿波罗网特约评论员龙啸认为,即使川普成功任命一位保守派大法官,保守派也只是占据5:4微弱优势,这5人中还有一位立场摇摆的肯尼迪,优势并不明显。现在虽然国会两院和最高法院的政局有利于川普,但是民主党经营多年,其势力渗透国家各个层面,川普执政仍面临诸多挑战。

阿波罗网于飞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于飞报道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