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中国物价突然暴涨 老百姓叫苦连天(图)

中国疯狂的房价还没完全停止疯涨,以为代表的新的涨价明星又来了。近来,煤炭价格大幅上涨,与此同时,大蒜与猪肉价格也分别开始上涨及回涨,引发不少老百姓在网络上大吐苦水。有分析指,涨价背后与控制楼市令量缩价平,资金挤出有直接关系,而涨价的结果或给实体行业带来新一轮困境,而受害的永远是老百姓,会令底层的生活雪上加霜。

以煤炭为首的“黑色系”期货近期持续上涨,带动部分其他品种跟涨。为防止煤炭价格剧烈波动,中共发改委召开了规范煤炭企业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会。与此同时,多年前蒜比猪肉贵的“蒜你狠”,又卷土重来,部分城市新鲜大蒜和蒜头的价格双双创下突破了10元人民币的大关,个别市场卖出了13元/斤的高价,直逼16元一斤的猪肉价格。发改委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大蒜的批发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近80%。

不光是大蒜行情见涨,连带着大蒜的“亲戚们”——蒜台、蒜苗以及生姜,价格也不断走高。截至10月底,生姜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高达112.5%,与年内1.7元/公斤价格相比,涨幅高达300%。

有网民调侃道:现在烧个煤、吃个蒜都可以炫富了,只能说人生好艰难。更有人以“煤疯蒜狠猪上天”来形容,有人直指是炒楼资金跑去炒蒜。

对此,独立财经评论人士邹涛接受本台采访时称,是人为的囤货炒作因素造成今年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涨价背后与政府控制楼市令量缩价平,资金挤出有直接关系,而涨价的结果或给实体行业带来新一轮困境:

“突然的暴涨主要是有些投机的资金,在大肆的炒作,目前中国经济在转型,大批资金没有地方去,同时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经过十多年的上涨,政府出台了一些调控措施,把房地产银根收紧了,包括信贷方面,所以大量的民间的投机的资金没有地方去,所以就去炒大宗商品,包括大蒜这些。”

官方媒体引述业内人士认为,大蒜对宏观经济变化更敏感,价格弹性更大,可视为一个经济先行指标,通常会先于CPI上涨。”蒜你狠”趋势可能预示着明年水平出现超预期反弹。

对此,邹涛表示:

“目前看来,大宗商品期货市场涨得很厉害,煤炭要去产能,这些东西都和老百姓日常相关煤炭、大蒜这些日用品,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如果这些普通商品价格疯狂上涨的话,对老百姓的生活造成的直接影响就是生活成本的增加,在工资收入没有增加的情况下对老百姓会造成比较大的生活压力,这是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

香港《经济日报》报道,面对“煤疯蒜狠猪上天”,经济界有人喜有人忧。喜的是持适度通胀论者,认定中国现在需要点通胀刺激;忧的是持滞胀威胁论者,说如中国陷入滞胀,才是大麻烦。

对此,网民刘先生告诉本台,受害的永远是老百姓,令底层的生活雪上加霜:

“这些是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用品的上涨,我很反对政府去干预,特别是专制政府去干预,还是要用市场去解决,在这样的非常时期老百姓可能要怪在头上,是你们搞得,普通老百姓不会明说,但暗地里肯定这样说,现在很多老百姓一方面抱怨生活的不容易,一方面还把希望寄托在共产党身上,这也是非常现实的问题。”

来源:RFA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