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奇葩证明”泛滥屡禁不止 李克强也无奈(图)

今日港媒盘点中国的各种“奇葩证明”,认为其源自的麻木不仁。此前,曾在点名批评奇葩“未婚证明”,提出要简化流程,优化公共服务。不过各种奇葩政策屡禁不止。评论员认为,官僚体制造成的各种问题,已经积重难返,李克强即使累死也无法收拾中共的烂摊子。

11月23日,香港香港东方日报刊登江枫的署名文章《奇葩政策源自政府不仁》。文章说,河南郑州有位81岁的,最近想将旧屋卖了,买个有电梯的以方便平时出入。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卖房必须先做遗产公证,厘清关系,于是婆婆去了公证处咨询,结果被告知,不但要提供亡夫的死亡证明,还要提供亡夫父母的死亡证明,以及自己没有再婚、亡夫无私生子等证明,如此方可开具遗产公证,让婆婆感到相当无奈。老人家东奔西走几个月,终算完成了第一项任务,但这第二项却成了不可能的任务。亡夫的父母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就已经过世,而且还是在遥远的东北,一切早已物是人非,加上自己又已是风烛残年行动不便,实在无能为力。由于手续不全,公证处断然拒绝为其公证,如此一来,非但房子卖不成,还将面临悔约赔偿等复杂问题。

文章称,强迫遗产公证早已为人诟病,不光收费高不合理,所有证明资料更要当事人自己去搜集,公证处只需坐在那里跷着二郎腿,喝喝茶翻翻报纸,只等气喘吁吁精疲力竭的百姓来到,轻轻盖个印章就算完事了。这样的作风做派,非但不是为人民服务,更是在给百姓添堵,是在玩弄百姓。

文章表示,然而类似的奇葩事件,在大陆却随处可见,每每令人哭笑不得。譬如捐肾救女者被要求证明是其娘亲,儿子帮父亲取存款需证明“我爸是我爸”,为继承亡父遗产需证明“我爸是我爷爷奶奶的儿子”,七十岁老人领取高龄保健补贴需证明自己还活着??

文章指出,针对以上种种乱象,公安部门曾明确表示,不准再为公民开具这些奇葩证明,但地方政府却置若罔闻、阳奉阴为,将民众玩弄于股掌之中,乐此不疲,以致连双臂皆无的残障人士买楼,也要逼着打手指模,极尽荒唐之能事。如此冥顽教条,背后凸显的正是政府的麻木不仁、炎凉面目。

李克强点名“奇葩证明”,中共官僚腐败体制积重难返

去年11月18日,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会议上,亲自过问改进公共服务措施问题,他为此举例称,一位女士耗时8个月往返几个部门,仍未开出她所要的〝未婚证明〞。最近,大陆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被媒体曝光。分析认为,中共制度问题积重难返,不是国务院一两个口号所能解决。

据中共政府网站报道,11月1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其中一项议题是确定改进公共服务措施,持续简政放权。

李克强在会议上说,〝我最近看到有媒体报导,群众现在办很多事情,一上来就被要求出示身份证。除了一些特殊领域,其他事情,有这个必要吗?是不是有些滥用了?〞

据报道,李克强还在会上提到日前发生的一件事情:一位女士想把户口从昆明迁到成都,却被告知需要一张〝未婚证明〞。结果她往返奔波4次、耗时8个月,没有一个地方和部门愿意开具这份〝证明〞。

李克强说:〝这个部门要那个部门的证明,那个部门又要求这个部门先开证明,每个部门都象‘击鼓传花’一样,结果让老百姓跑断了腿,也滋生了‘跑关系’、‘托门子’的腐败空间。〞

对于改进公共服务,李克强提出三点:信息公开、流程简化、数据共享。

其中,“信息公开”是政府具体提供哪些公共服务,办事具体需要哪些材料,实际上等于公开了一份政府的“权力清单”,有利于压缩办事人员的自由裁量权。而“流程简化”和“数据共享”则更大的方便民众办事。

对此,阿波罗特约评论员“在水一方”表示,中共官僚腐败体制造成的各种问题,已经积重难返。如此琐碎的事情,也要惊动国务院总理亲自过问,也显示了当局的无奈,李克强即使累死也无法收拾中共的烂摊子。

来源:阿波罗网于飞报道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