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探访709案谢阳家属 人权律师江天勇失联(图)

现年45岁的中国人权江天勇,曾代理多起敏感案件触怒当局,以前多次遭秘密关押和酷刑(吴亦桐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11月23日,江天勇失踪后,709家属王峭岭、李文足,与律师马连顺一起,陪同江天勇在国内的亲属到市公安局桐柏路分局报案人口失踪。(维权人士提供)

11月19日,江天勇与律师蔺其磊、马连顺,709律师谢阳的妻子陈桂秋等人,一起到第二探访谢阳,未获当局批准。此后,江天勇拟从长沙返回,于11月21日晚突然失踪。(维权人士提供)

江天勇,近日到长沙看望709被捕律师谢阳的家人,又到长沙第二看守所了解谢阳的情况,但之后乘火车欲返回北京时,突然与外界失联。江天勇以往曾多次遭当局“黑头套”、秘密拘留和酷刑。(吴亦桐/潘加晴报道)

在北京时间周二(22日)凌晨,律师江天勇的妻子,对外发布江天勇失踪消息。之前,江天勇到长沙看望709被捕律师谢阳的妻子陈桂秋,并与谢阳的辩护律师张重实、蔺其磊,以及709案李和平的代理律师马连顺一起,到长沙第二看守所了解律师会见谢阳受阻等情况。

其后,江天勇拟乘坐高铁返回北京,在他失踪前最后发给亲友的资讯:在11月21日晚间从长沙南站乘高铁返回北京,正点抵达时间为11月22日早晨6点30分。江天勇其后与外界失联,电话亦转到秘书台,目前江天勇的亲友无法与他取得联系。到记者发稿时,失联接近40个小时。

本台联系到目前旅居美国的金变玲,她向本台讲述江天勇失联的经过。她认为,丈夫是处于危险的“被失踪”状态。

金变玲说:他(江天勇)就是11月21日去长沙看一个朋友,顺道去看看709律谢阳律师的家属陈桂秋,然后又去长沙第二看守所,蔺律师也没有会见成功谢阳。因为北京有事情,当时他就打车到火车站买车票,当时他买了车票后还告诉朋友,车次是多少都给朋友发了资讯,后来一直到现在都没有消息,按常规的话,不管他在火车上,还是在外面,他都会给我留个资讯说他是安全的,再说,他不可能这么长的时间不上网,所以我能确定他肯定是“被失踪”了。

金变玲强调,鉴于江天勇在从事人权工作过程中,曾多次遭遇秘密的绑架,以及709之后愈来越多的维权律师被强迫失踪和受到酷刑,她呼吁外界关注江天勇今次失联。

金变玲说:他(江天勇)前面茉莉花革命时“被失踪”2个月的期间,回来后就感觉他精神不好,回来后感觉他的记忆都忘了;这次要再次“被失踪”,这个降压药能不能吃到是一个问题;另外他的肋骨曾经被骨折过,我最担心他的身体,能不能扛过这一次。

吊诡的是,在发现江天勇失联后,江天勇的社交媒体突然于11月23日早上7时,短暂显示上网,但6分钟后消失。以前曾有维权人士遭抓捕后手机被当局控制,继而盗取社交媒体帐号案例;这种迹象加重了亲友的担忧。

今次与江天勇一起到长沙探访谢阳家人的律师马连顺认为,不能排除江天勇失踪与709事件有关,17个月期间,当局使用酷刑、阻止代理律师介入、哄骗家人录制劝认罪视频等手段强迫律师认罪,直到今天,709案件还在扩大和蔓延。

马连顺说:老江办事比较随和,为人和气,和谁都没有私仇,我考虑其他的可能性不会有,那他可能就是和这个事(探访谢阳)有关系。谢阳被关押这么长时间,而且受到不公正、不合法的待遇,所以他(江天勇)想去看一下、关心一下,这绝对是合法行为。(他们)没有结束,而且愈来愈不择手段。

江天勇失踪后,709家属王峭岭、李文足紧急赶至郑州,与马连顺会合后,陪同江天勇在大陆的亲属到其户籍所在地—郑州公安局桐柏路分局报案人口失踪,遭警察百搬推脱拒绝,并要求他们到北京报案。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国际特赦等人权组织表示,将密切关注事件进展。

现年45岁的江天勇是大陆知名维权律师,曾代理陈光诚案、高智晟案、陕北油田案、广州太石村案、艾滋感染者维权案及一系列的宗教迫害案件。2009年7月被北京市司法局吊销律师执照。2011年2月19日,中国茉莉花事件期间,江天勇遭警察秘密绑架,失踪长达2个月之久,期间遭到酷刑折磨;2012年5月4日,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逃出东师古,在北京朝阳医院住院期间,江天勇前往探望时遭至少5名国保殴打,导致左耳鼓膜穿孔和听力受损;2014年3月,江天勇探访黑龙江建三江黑监狱时,再遭到警察拘留和殴打,8根肋骨骨折。

来源:自由亚洲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