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北京超市活鱼下架 中国消费者倒戈显绝望

多间大型超市近日忽然暂停供应淡水活鱼。财新网从权威人士处获悉,由于水产品专项检查消息泄露,导致经营者逃避检查。在此次事件中,消费者几乎没有表现出愤怒。更有甚者对于泄密者是“支持”的。评论认为,这是一个恐怖的现象,公众在屡次有毒食品后,已对部门失去信心。上台后倡导“”的政策,形成了今天中国社会相互投毒的局面。

位于北京海淀区万寿路的物美超市鱼缸中空空如也。(网络图片)

《财新网》23日报导,北京多个超市活鱼下架,从权威人士处获悉,这主要是由于国家食药监局水产品专项检查消息泄露,导致经营者逃避检查,并非此前市场传说的水体污染。

11月17日,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发出十个城市水产品专项检查通知,其中内容之一是抽样检验兽药残留。此后监管二司(负责流通)准备到北京市场抽检,消息透露出去,造成市场上所有水产品退市。“这说明,一是保密工作做得不好。二是市场存在潜规则,经营者心中有虚,先下架再说。”国家食药监总局权威人士表示。

11月26日,香港东方日报发表署名王思想的评论认为,在此次活鱼下架事件中,消费者几乎没有表现出愤怒。甚至在网上出现了一大波为泄密者、活鱼提供商的“支持”。此次国家食药监局对活鱼进行检查,未必是与超市进行表演。消息显示,北京出现了大量有毒活鱼,食药监局真的是因为看到问题严重而要进行检查的。但消息被走漏出去,并且是大面积泄密,导致几乎所有超市都作出活鱼下架的应对。许多网民对于泄密者、活鱼提供商是“支持”的,其逻辑是:与其让政府官员通过检查推卸责任,并且将巨额罚款收入囊中、一举两得,还不如让政府得不到这些。反正我们所有的吃穿用没一个是合格的。我们早已百毒不侵,过一天是一天,哪天死那天算。

文章指出,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恐怖的状态。在中国食品安全这个问题上,政府有关早已经陷入塔西佗陷阱。无论他们做多少工作,都无法赢得信任,更不要说赞誉。(“塔西佗陷阱”即TacitusTrap,得名于古罗马时代的历史学家塔西佗。就是指当政府部门或某一组织失去公信力时,无论说真话还是假话,做好事还是坏事,都会被认为是说假话、做坏事。这个卓越的见解后来成为西方政治学里的定律之一“塔西佗陷阱”。)

文章认为,目前中国几乎所有的食品都不能令人感到安全。绝望的消费者终于明白自己没有能力、也没有责任去辨别无处不在的毒食品。在中国的政府部门仍然不肯承担责任的局面下,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已经转化为官民对立的问题。

江泽民的拜金邪教使中国社会相互投毒

评论员刘青认为,官商勾结、腐败盛行,是有毒食品泛滥的关键性原因之一。在中共眼里,规定不是根据是否安全来制定,而是根据他们的政治需要来规定。一旦需要,有毒食品也是可以继续生产的。这其实也是中共一贯对待民众生命和健康的原则。

另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大陆人普遍败坏,在一个“利”字之下,无所不为。

自江泽民上台后倡导“闷声发大财”政策,不到20年已经把中国的道德良心几乎一扫而光,江泽民当政时期,拜金主义至上、一切向钱看,加上文革时把传统文化彻底破坏掉,让国人毫无信仰。造成现在国人为了挣钱不择手段、图财害命,毫无道德底线。

闷声发大财的后果是大家都想一夜暴富,抛弃了中国传统的“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有网友表示,中共的官员现在是“大官发大财、小官发小财、无官不发财。”

“闷声发大财”破坏了国人信奉千年的因果律,把发大财当作人生信条,为了发大财不择手段,甚至不惜侵害别人的身家性命!不再相信“善恶有报”的因果,发财至上,使得中国的社会道德底线像溃堤的洪水,一泄千里的下滑。

美国媒体人、特约评论人“在水一方”曾表示,江泽民不仅是上海帮的帮主,更是“闷声发大财”拜金教的教主。“闷声发大财”拜金教是反人类道德的,所以是邪恶的。江提拔的官员都是他的教徒,认同“闷声发大财”的人也是和江合拍的人,也可以说在思想上是江的教徒。而此邪教也毒害了中国的民间社会,使豆腐渣、毒食品泛滥,毁了中国制造。骗子横行,公检法只知维稳敛财,不顾社会治安。

阿波罗网白梅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白梅报道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