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你可以边睡觉边学习的四样东西 效果惊人!

你在夜晚入睡之前,放一本书在枕头底下,明早起床时,你就拥有书中的内容记忆。

好吧,也许那样是行不通。

然而,还先别放弃希望!其实当你打盹时,真的会有一些事情你可以学到,或至少理解到一些东西,大部份是因为来自一样东西:“声音”。

以下有一些技能,你或许可以在睡觉的时候功力大增:

1.外国语单字

根据最近一个实验,科学家让德语是母语的受试者开始学习荷兰语文,从基本的单字开始,接着,他们被要求进入状态。

这些半睡的受试者在不知情之下,等他们睡着时,研究者在其中一组人员里头播放基本的字汇发音,另一组人马则否,之后,当他们同时接受单字的测试时,整夜听取字汇发音的实验者比较能够辨识出单字并且做出翻译。

为了确认这个发现是和睡眠有关联,而不只是人们听取字汇的结果,他们设计另外一组实验者,在清醒下做其它的事情时,同时听字汇发音,譬如走路状态下,这组实验者回忆单字的能力,几乎没有像睡眠实验者那样良好。

2.性的技巧

在另外一项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借来一个叫做吉他英雄(Guitar Hero)的游戏,教导受试者使用技巧弹奏吉他弦律,之后,所有的志愿者进入睡眠状态,当他们醒来的时候,被要求再一次弹同样的弦律。

这些睡眠中的受试者在不知情之下,一组人员在睡觉时播放他们刚刚才学的同样弦律,另一组则否。这些志愿者在他们睡觉时,听过吉他音乐播放,纵使他们醒来后没有印象,远比那些在睡觉时没有听到音乐声音的人,弹出来的弦律还要好。

3.你把记忆放在哪个位置呢?

2013年有一个研究报告,研究人员设计让六十个健康的成人使用电脑,让他们玩萤幕里头,放置某个虚拟物件到一个特定位置,当他们挑一个位置并且放置一个物件在该位置时,同时会听到一个特别的音调。然后,研究人员做了两个实验,让受试者睡1.5个小时,在第一次睡眠的实验当中,受试者在睡觉时没有任何声音的播放,在第二次睡眠的实验当中,研究人员播放他们之前清醒时放置物件所发出的声音,醒来之后,没有人想起来听过。

不足为奇地,睡眠过后的实验证明,人们的记忆消褪了,当他们在置放物件时所听到的声音,不管是潜意识还是无意识地,在有声音底下的睡眠过后。他们的记忆消褪比较少,有趣的是,当他们被告知虚拟物件具有非常高的价值时。他们的记忆力突然增强了。

4.如何保护特殊的记忆?

认为我们的大脑使用了一个特殊的监视系统,把重要和不重要的记忆分开来。那些大脑视作重要的讯息,直接就送到长存记忆区,较不重要的记忆就被新的记忆给取代掉。

然而研究人员认为,也许有方法可以进入这些大脑系统使我们的大脑更有用处。

在最近一个研究报告里,他们发现受试者听到某种声音,会让他们连结到一个记忆,即便是一个不重要的记忆,变得更容易抓住它。

首先,他们让一组志愿者在电脑萤幕里头玩在一个特定位置放罝不同图像,当每一个物件被放置时,电脑就会播出不同物件发出的特别声音,例如放猫咪的图像时,就播放猫咪的叫声,放铃当的图像时,就出现铃当声音。接着,研究人员让他们开始打瞌睡,当一组人员开始打瞌睡时,家就播出一些其中的图像的声音,另一组则否。

这些听过声音的受试者比较有能力回忆起所有的物件,声音显然可以帮助启动多重记忆。

当我们睡眠时,发生了什么事,可以对我们的大脑有好处?

在整个晚上的时间我们的大脑活动,会在某些时段变得迟缓下来,我们其中一些人比起其他人,在一个叫做“慢波睡眠”(slow-wave sleep/SWS)的阶段中,花的时间更久一些。

科学家相信,当我们进入睡眠阶段中的慢波睡眠(SWS)时,有一些短期记忆会移到我们大脑的前额叶皮质(prefrontal cortex)长期记忆资料库的位置。

在某些实验当中,当研究人员读取睡眠受试者的脑波的活动时,他们注意到那些一整个晚上都曝露在声音当中的受试者,不管是第一部份测试德文字汇的人还是第二部份测试弹出吉他弦律的人,都倾向花更多的时间在慢波睡眠阶段。

换句话说,也许我们愈是得到更多的慢波睡眠,我们愈容易学到新的技能,以及储存更多重要的记忆。

来源:IFLSCIENCE!

来源:赞新闻编译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