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资本外流加剧 人民币出境和黄金进口政策大变

近期,由于汇率下降,资本外流加剧,不少人利用各种途径向国外转移资金以保值。亦针对各种转移资本的手段,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管控措施。

中共管控境外支付 收紧进口

11月28日,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台新规,资本账户下超过500万美元的海外支付,包括组合或海外并购等直接投资,必须上报市外管局批准;之前已经获批的大型投资项目尚未转账的外汇部分也适用此规。

同时还规定境内非金融企业人民币境外放款不得超过净资产的30%。放款人应注册成立一年以上,与借款人之间有股权关联关系。短期频繁发生的境外放款,经办将要求放款人解释原因,确保合规。

《经济日报》12月1日消息,人民币贬值风暴中,民众视黄金为保障资产的“诺亚方舟”,“抢金”热潮升级。在此背景下,香港近期已悄然成为大陆人“抢金战”的最前线。

香港统计处日前发布数字反映,中国大陆10月通过香港净进口的黄金数量达61.08吨,按月升15.8%,升幅远高于前两个月。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中国正收紧发放黄金进口配额发放,遏资本外流,消息令今天亚盘现货黄金一度下跌最多近10美元/盎司,一度逼近1160美元关口。

《金融时报》报导称,据一些交易员和银行家透露,一些有进口黄金资质的银行,现在难以获批进口黄金。在季度评估中,政府削减了黄金进口配额;一些有许可证的银行,必须在使用规定的美元配额进口黄金。

目前有15家商业银行拥有授予的黄金进口牌照。专注于中国市场的贵金属分析师Koos Jansen此前分析称,中国可能通过减少发放给商业银行的“进口许可证”,以达到减少进口的目的。

资金外流堵不住 央行对贬值"无动于衷"

由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不断下跌,加上部分物价上涨,人民币贬值日益突显。因此,不少人利用各种途径向国外转移资金以保值。中共也升级了资本控制,冻结或限制了允许个人及机构对海外投资的机制。

11月15日,香港《经济日报》报导,国际金融反洗钱特别工作小组(FATF)已发现,在北京当局严控资金外流的情况下,将资金转出中国仍有四条渠道:用车偷运现金、融资渠道、贸易和影子银行。近期人民币贬值,意味着这些途径正在被大量使用,其中用的较多的是虚假贸易。

上海Z-Ben Advisors资深分析师Johnny Fang说,近几个月官方已经加大了对跨境贸易的交易监控力度。香港联合情报组今年前三季接到59,732宗可疑交易报告,数据较2015年同期增长一倍。

国际投行瑞信最新全球财富报告显示,以美元计,汇率波动导致中国的家庭财富下降2.8%至23万亿美元,全球排名跌至第三位。

在人民币持续贬值的同时,外汇储备余额同步减少,从2014年6日最高的3.99万亿美元,降至今年10月的3.12万亿美元,即在短短28个月的时间,就减少了8700亿美元,当中有部分是用于稳定汇率。

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张涛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价快速贬值,但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指数却已近连续三个月稳定在94附近了。央行采取的策略是盯住一篮子货币。

12月如果美联储加息,将对美元指数形成强力支撑,而对人民币形成贬值压力。这样居民购汇需求会骤增,同时明年1月份还会有新的居民购汇额度。

但是,在居民每年只能购汇5万美元的政策下,当前央行能够干预人民币对美元汇价的实际空间是不足的。

此外,双向波动性仍然是人民币汇率没有迈过去的坎。2012年中国货币当局强调人民币对美元汇价的双向波动,以彰显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市场化方向,以及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机制中起的决定性作用。然而人民币对美元的实际汇价表现则是:一方面双向波动性确实增强了,另一方面人民币实际汇价走出的趋势却是波动中的贬值。

目前,中共央行并未找到很好的办法来扭转此局面。

阿波罗网于飞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于飞报道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