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习近平再谈军改 释放5大信号

日前中共举行会议,在会上讲话。陆媒解读,习近平讲话释放了多项重要信号,并提出了军改接下来的方向。

据新华社消息,中央军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工作会议12月2日至3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该次会议上发表上述讲话。

这是2015年军改会议之后召开的第二轮改革的部署会,被视为有重要指向意义的一次会议。

习近平强调,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迈过的一道关口”,暗示中国军队未来将向“精干化、一体化、小型化、模块化、多能化”方向发展。

大陆微信公号“三剑客”解读称,顾名思义,此次会议主题是“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内容涉及“脖子以下”,关乎基层官兵。

习近平此次会议的讲话释放了多项重要信号,在肯定过去一年军改成果的同时,也提出了军改接下来的方向——中国军队未来的发展方向是“精干化、一体化、小型化、模块化、多能化”。

信号一:肯定军改成效

习近平在该会议上表示,去年11月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后,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先行展开,中国军队的组织架构实现了“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指出,中国军队的改革力度空前,推进顺利,“赢得全社会赞誉,在国际上也产生了强烈反响”。

信号二:指出军改方向

习近平在这次会议的讲话中强调,纵观世界军事发展史,军队的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不能固定不变,必须随着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变化而变化,否则,曾经再强大的军队最后也要落伍,甚至不堪一击。

习近平表示,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迅猛发展,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战争演变,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基本作战形式。与之相适应,军队的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发生新的变化,科技因素影响越来越大,精干化、一体化、小型化、模块化、多能化等特征越来越突出,这是新形势下军队不可避免的重大变革。

信号三:明确下一步军改的具体目标要求

习近平在该会议中提及了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的总体思路,称应按照调整优化结构、发展新型力量、理顺重大比例关系、压减数量规模的要求,推动解放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部队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方向发展,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信号四:发出裁军信号

习近平在此次会议上再度谈及军队裁员,称要坚持减少数量、提高质量,优化兵力规模构成,打造精干高效的现代化常备军。

有观察指出,习近平的讲话再次强调了军队裁员的意义:战争形态开始向信息化战争转变,适度裁减军队员额,不仅不会降低战斗力,而且能够进一步优化结构,有效利用资源,提升作战效率。

信号五:重申“肃清郭徐流毒”

习近平的讲话要求解放军各级把落实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作为重大政治责任”。该讲话还提及了反腐内容,强调“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用起来”等。

来源:于飞报道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