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央企电力三巨头人事大动 李小琳低调靠边

日前中国大陆三大发电集团出现重要人士变动,在同一天更换了总经理。不过“电力一姐”、“红色公主”仍未能在这次人事调整中分得一杯羹。外界舆论称,李小琳为自保已主动〝低调靠边〞。

12月12日,陆媒《南方能源观察》发布消息称,中国电力行业再度迎来人事调整。国电集团原党组副、总经理陈飞虎履新大唐集团,接替王野平,出任大唐集团总经理;华电集团原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任书辉调职升任国电集团总经理;东方电气集团原党组成员、股份公司总裁温枢则由四川入京,升任华电集团总经理。

据报导,这一轮职务大调整的直接起因是大唐集团原总经理王野平和华电集团原总经理程念高两人均已年满60岁,到年龄退休。而新得晋升的陈飞虎、任书辉、温枢刚三人均为60后。

但去年7月从中电国际调入大唐集团任副总经理的李小琳,本在大唐高层中排名第三,却不在此次人事调整名单中。

接见李小琳(网络图片)

有媒体指,本次调整之后,习近平基本完成了十八大后对电力系统的布局。李小琳显然又一次“靠边站”了。

曾有港媒透露说,李小琳的父亲曾经给李小琳捎信,要求她行事低调。

自从2015年7月,李小琳离开了中电国际,出任大唐集团副总经理以来的17个月时间里,李小琳一直保持低调行事。但期间,每次在国内外调研访问或与中外企业进行交流、合作时,李小琳都不忘向对方介绍一下北京当局推动的〝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

电力系统是中国大陆四大被垄断性行业之一。李鹏和家族均有染指。

据香港《争鸣》杂志去年引述北京消息,被反腐之势逼急了的江泽民、曾庆红,开始迫使红二代往外“交人”,作为对习近平的重大反击策略。曾庆红首当其冲的打算用李鹏家族试探一下习近平。

2014年至2015年间,先后传出与李鹏家族关系密切的三峡集团开始内部反腐、中共国家审计署针对曾庆红的心腹、国家电网董事长刘振亚进行经济责任的审计的消息。曾庆红之子曾维在山东鲁能电力集团获利上百亿的黑幕也被逐渐曝光。

从2015年国资委公开发布的信息中可看到,进入2015年后,电力企业高层已出现多次人事变动的情况。其中比较引人关注的包括:

2015年1月,国资委发布公告,任命晏志勇担任中电建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免去范集湘的党委副书记、董事长、董事职务。

同年3月,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成立董事会,王寿君任董事长;原国核技总经理顾军调任中核建担任总经理;随后,原国核技纪检组长和自兴调任中核集团出任副总经理。

5月底,国电投重组,原国核技一把手王炳华担任国电投中共党组书记、董事长;原中电投副总经理兼总会计师的孟振平担任国电投中共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原中电投总经理陆启洲到龄退休。

6月中旬,中共国资委确认了国电投的其余领导班子成员。国电投高层共10人,来自中电投和国核技各五人。其中国核技、中电投各有三人出任副总经理。

于飞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于飞报道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