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巧合?雷洋案公布免诉涉案警员后 中共高法高检多人被免职

近日,全国人大会又通过一批、最高的人事任免名单,有多人被免职。巧合的是,此次的任免通知,发布在检方宣布对涉案警员免于起诉后的第二天。与此同时,北京市公安局24日公布了扫黄的资讯。有分析分为,此次警方的高端扫黄,试图转移雷洋案的舆论焦点。

最高法院、检察院又一波人事任免

12月25日,中共第十二届全国会议通过一批人员任免,并公布了任免名单:

免去刘学文的最高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职务。

免去戴长林的最高法院刑事审判第三庭庭长职务。

免去张玉娟、韩延斌的最高法院审判员职务。

免去王少峰的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职务。

免去李晓的最高检察院检察员职务。

同时任命了最高法院第三、第四、第五、第六巡回法庭庭长、副庭长等人员。此外,还任命了一批最高法院审判员。

早在去年11月,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一批人事任免名单,其中包括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的多名司法人员。

进入2016年,习近平着手推进司法改革。年初,中共政法系统的“一把手”发生新一轮人事变动。

一直以来,中共的司法都是地方化,公检法人、财、物都受地府的管控,司法公正不单受中共的专制掣肘,还受地方政府的利益左右。在江泽民主政时推行以GDP指标作为地方官员的考核标准的影响下,地方政府黑社会化强拆、强征,再高价卖地,激化社会矛盾事件层出不穷,愈演愈烈,民间怨声载道。

在江泽民执政时代,中共“政法王”周永康治下的政法系统导致中共司法系统黑社会化。中国大律师陈有西曾说:“近年中国曝光的所有冤假错案,几乎百分之百都有党委政法委违法干预司法活动的根源,已经没有必要隐讳,没有必要回避,佘祥林、杜培武、聂树斌、赵作海,没有一个冤案不是政法委最终协调确定判的。”

巧合?人事任免通知在雷洋案公布之后

巧合的是,此次人事任免通知,发布在北京检方宣布对雷洋案涉案警员免于起诉后的第二天。

雷洋家属23日,在家中接到了对邢永瑞、周晶、孙东飞、孔磊、张英勋等五位犯罪嫌疑人不起诉的五份[2016]197号到201号《检察院不起诉决定书》,当面听取了不起诉理由的说明。这五份公开法律文书,雷的家属已经隐去嫌疑人地址,在微博上公布。但是随即被屏蔽封号。

雷洋案的律师陈有西自本月20日以来,其微博持续处于封锁的状态。但陈律师在26日借助他人的微博发表了关于雷洋案不起诉后的几点说明。

网民上传的这份文件共有7条声明,除了宣布雷洋家属继续申诉之外,陈有西还表示,鉴于责任重大,律师办案压力大,风险高,接下来雷洋案的律师团队将大换血,征求8位有理性担当的律师加入。

声明中说,雷洋家属已经在25日当天向北京检察院提交了申诉书,如果上级检察机关维持不起诉决定,雷洋家属已经商定以五个直系亲属身份,向法院提起刑事自诉。

雷洋5位直系亲属“可以聘请10位自诉代理律师,鉴于本案影响巨大、责任重大,办案律师面临很大压力,也将面临很大风险。侦察、起诉阶段的律师工作已经完成,现在告一段落。京衡律师所原参加办案的所有其他律师,将不再参加下一阶段的代理活动。

雷洋家属除继续聘请陈有西、龚丽平两位律师帮助诉讼活动外,现在想全国征求8位理性、担当、坚定、负责的刑事自诉法律援助律师。”

警方同日扫黄疑转移舆论

与此同时,北京市公安局24日公布了扫黄的资讯。北京警方的通报显示,行动开始于23日夜,包括被指具有红色权贵背景的保利俱乐部在内的多家北京高级会所被查,并带走数百名相关人士。随后消息指,被查场所系投资和互联网界大亨云集的场所,该事件迅速成为网论热点。

据自由亚洲报道,一名调查记者指出,北京警方在在检方公布不起诉决定的同一天扫黄,这只能说他们在示威,并试图转移雷洋案的舆论焦点。

这个说法也得到了一名网路从业人士的证实。他认为,警方在上层协调好的前提下,对具有权贵背景的会所进行扫荡,有立威的意思。

财经界人士陈先生称,因为雷洋案和玻璃大王曹德旺外迁带出的死亡税率风波,导致最近官方的压力很大。此次高端扫黄,一方面是转移视线,同时也是有针对性的试图震慑投资和互联网界。

本台自由亚洲统计,检方通报不起诉决定后,包括清华、兰州大学等在内的多所大学校友也开始发声,要求严惩警方责任人,至周日晚,人大校友的连署已超过了1500人,校友声援群也达10个。

阿波罗网白梅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白梅综合报道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