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川普提名商务部长罗斯的“中国爱情”

候任总统(特朗普)对中共磨刀霍霍,挑选了中国鹰派彼得•纳瓦罗负责贸易事务。但他挑选的长威尔伯•罗斯却被美媒曝光是一个中国迷。美国政论杂志《Politico》发表题为“威尔伯•罗斯的中国”的文章。

报导说,从2009年开始,罗斯的和生意兴趣开始转向东方。在他因为纺织业务访问中国的行程中,他对中国艺术家,包括异议摄影师刘勃麟和雕像家张宏图产生了兴趣,特别是对他们将东方传统和现代西方融合的努力感兴趣。“这是一个很有趣的实验艺术,”罗斯2013年告诉福布斯。“它试图把两种非常不同的文化传承相结合。”

在2007年,当艺术收藏家和出版商沃史(Larry Warsh)开始组建一个投资团体,收购中国艺术的时候,他会晤了罗斯,吃惊地发现罗斯已经是一个知识渊博的收藏家了。沃史说,他和罗斯都预测,随着中国人开始进军艺术品市场,中国艺术品的价值将出现爆炸式增长。

在他们讨论当代中国书法和摄影的时候,沃史发现,罗斯跟其他西方商人很不一样。“其他人在乎的是钱,而他在乎的是文化精髓。”

沃史说,这种对中国文化的洞见将赋予罗斯跟中国打交道的优势。“非金融文化交流为经济交流打下一个惊人的基础。这对于今天人们跟中国打交道是很重要的。”

文化交流不仅仅体现在罗斯墙上挂着的作品当中,有时候化成了墙壁本身。当罗斯和妻子几年前在南安普顿装修房子的时候,考虑给游泳池挡阳光。他的设计师Mario Buatta建议,修建一个宝塔式的结构,罗斯对这个创意兴奋地跳起来。Buatta说,“他们刚好喜欢中国的东西,因此事情完美地解决了。”

中国人似乎也喜欢罗斯。中共的国营企业近年将罗斯作为商业伙伴。在2008年,罗斯跟华能集团组成合资企业。罗斯说,该合资企业将资助清洁煤炭。

作为中国赈灾基金的联席主席,罗斯也资助了汶川大地震的灾后重建工作。自从那之后,罗斯也跟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合作。在2013年,罗斯加入了布鲁金斯学会的董事会,最近几个夏天,他主持了布鲁金斯的政策沙龙。参与者有副国务卿托尼•布林肯、前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马丁•因迪克、哈佛肯尼迪学院院长道格•艾尔门多夫。

布鲁金斯学会主席塔尔伯特(Strobe Talbott)说,不像川普极少阅读材料、仅仅听取最精简的政策简报,罗斯常常把自己埋在智库的经济研究材料当中。

“他会非常仔细地阅读我们经济研究项目撰写的报告和分析”,塔尔伯特告诉《Politico》,罗斯常常打电话给学者,讨论和辩论他们最新的发现。

罗斯作为大亨和政策文件钻研者的双重身份,可能令他能够给川普和纳瓦罗的火爆脾气吹吹凉风。

前高盛主席、布鲁金斯学会中国中心资助者John Thornton告诉《Politico》:“他(罗斯)在美中关系上将是一个正面影响……他是一个务实主义者,不是一个空想家。”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Gary Hufbauer评价罗斯说,“他是一个商人。他在中国做生意。他可能是一股缓和的力量。”

来源:djy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