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习近平的大动作?中共国安部或拆分 情报机构欲合并

人大会日前在开会。有港媒报道指,中共部有可能被拆分为国家反总局和国家情报总署。同时,据海外报导称,中共的联络部与中联部欲合并。评论员“在水一方”表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貌似大权在握,实际上手中大权只有军权。只有通过一系列的拆分合并等小动作,从而逐渐掌控情报机构。

中共国安部或将拆分

中共会日前特别审议了〝国家情报法草案〞,但官媒却没有透露其中更详细的内容,引发外界诸多猜测。

据自由亚洲引述香港《明报》报道,当局将拆分国安部。自从习近平上台后整合外交、公安、国安和司法等部门成立了国家安全委员会以来,国安部就已经是〝名不副实〞了。而2014年北京当局者制定反间谍法时,就曾有消息称国安部将更名反间谍局。考虑到在中共建政初期,在政务院辖下曾设置了一个负责海外情报搜集的情报总署,因此不排除国安部未来被重新拆分为国家反间谍总局和国家情报总署。

2013年习近平设立了国家安全委员会并出任国安委主席,李克强、张德江任副主席,随后又成立了国家监察委员会,并宣称这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

同年11月,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反间谍法,以取代中国1993年制定的国家安全法。这是中国首次以法律形式具体界定间谍行为,并明确5类间谍行为将受到法律追究。

习近平上台后,包括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国安部副部长马建、北京国安局局长梁克在内的多名国安系统的高级官员落马,同时,北京当局还对国安部高层人事进行了大调整。上月,中共全国人大正式免去耿惠昌国安部长职务。

中共两大情报机构欲合并

近日,有海外媒体称,中共前总政联络部将与中联部合并,除了部分涉具体的人员转归战略支援部队外,前总政联络部全部人员转为文职非现役。

中共总政联络部负责情报与反情报工作。前身为对敌工作部,下设联络局、调查局、边界局、宣传局。联络部负责的工作中,特别是以对台湾的情报工作为重点项目。

总政联络部跟总参二部类似,也有派驻国外的人员,直接从事情报收集。南京军区所属的“亚太研究中心”,表面上是一个学术研究机构,实际是帮助总政联络部搞台湾情报。

中联部直属于中共中央,和中宣部、中组部是平级单位。中联部因此也被称为“党的情报机构”。该部门不公开的、实质性的职能是:以对外联络为名,从事情报活动。

政情观察人士注意到,如果消息确实,此举无疑是习近平一箭双雕之计,不仅一举清理掉被江派贪腐烂透的总政联络部,而且又顺便加强了对外交的掌控,破除江派在外交上的掣肘。

美国媒体人、阿波罗网特约评论员“在水一方”表示,中共的这两个情报部门职能近似,所以将来要是合并也并非没有可能。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貌似大权在握,实际上手中大权只有军权。对于情报机构并没有完全掌权,只有通过一系列的拆分合并等小动作,从而逐渐掌控大权。

阿波罗网白梅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白梅报道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