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外媒:大脑里发现"幽灵记忆" 记忆被删除后仍可回忆!

一种新型的记忆:一种优先的长期记忆已经被发现。

主流记忆理论迎来重大的革新,研究人员发现大脑能默默地存资讯,制造出幽灵一般的记忆,这种记忆没有经过神经的活动。

有两种记忆的存在被广泛接受。第一种是记忆( working memory),当我们接收新资讯时会活化,资讯会被我们记住,而且我们会专注在它上面以确保我们不会忘记。这样的记忆主要被海马回( hippocampus)控制,在海马回中,当我们专注在记忆东西时,神经会持续活化。

长期记忆同时也储存在大脑的皮层区域,并且经由称为“记忆痕迹”的特定的神经路径加密,它只会在我们回想特定记忆时活化。然而,一分刊载在科学期刊( Science)的研究指出,研究人员发现了第三种类型的记忆,他们称这种记忆为“优先长期记忆”。

这种记忆和其他记忆类型的主要差别在于,这种记忆不是真的被储存在大脑中,但是却依然可以被回想。

这个研究团队使用功能性磁共振成像( 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fMRI)来观察实验参与者在看到一系列文字、脸、形状时的大脑活动。感谢机器学习演算法,工作人员得以辨别每一种刺激所对应的大脑特定活动模式。

接着这个团队秀了一些成对的物体给参与者看,这个刺激在他们的脑内同时引起了两种不同的大脑活动模式。再来实验参与者被要求只专注在其中一个物体上,忽略另一个,其中一个大脑活动模式就消失了,这个现象表示它从参与者的工作记忆中被删除了。

科学家相信工作记忆需要神经持续的活化。(图片来源: Andrii Vodolazhskyi/Shutterstock)

尽管如此,这些实验参与者还是可以回想起那些被遗忘的物体,这指出这些关于遗忘物体的记忆还是存在于他们记忆的某处,虽然没有神经活动显示他们有记忆这些物体。

研究主笔人 Bradley Postle解释:“人们以为神经会一直活化好让某些事物一直存在于记忆中。但是我们看到人们记得一些东西,而神经却没有活动。”

这份研究的作者也发现,用磁刺激与消逝记忆相关的大脑皮层,他们可以再度活化实验参与者专注于物体时的大脑活动模式。也就是说,这样他们记得这些刺激,但是他们根本不知道自己有这样做。

虽然研究人员无法完全解释这个现象的原因,他们认为有些记忆是由“活化但沈默”的机制来储存,资讯由神经间的突触保存,即使神经病没有活化。

来源: iflscience

来源:赞新闻编译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