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中国都吃得到!千年古镇用工业原料做调味料…

中国号称“酒醋酿造之乡”的市静海县内独流镇,竟是中国北方最大调味料中心,经过媒体追踪,这个已有千年历史的独流镇,镇内有高达近50家的造假工厂,用工业原料、回收废料调制各式的酱料及调味料,每天透过物流配送到全中国各地,产值每年逾亿人民币;持续了十多年后才遭破获。

天津独流镇查获用工业原料生产知名调味料,销往全中国。(图撷取《》网)

天津独流镇查获用工业原料生产知名调味料,销往全中国。(图撷取《新京报》网)

《新京报》报导,包括雀巢、太太乐、王守义、家乐、海天、李锦记…等市场知名品牌几乎无一幸免。这些假冒劣质调料,通过物流配送或送货上门的方式,流向北京、上海、安徽、江西、福建、山东、四川、黑龙江、新疆等地。

如何造假呢?据报导,“加工企业用过的八角、花椒、小茴香,回收后晾干、粉碎,简单加工灌装,一包王守义十三香就炮制成功了”;“工业用盐、色素、食品添加剂加上自来水一勾兑,贴上就是一瓶李锦记牌或海天牌的酱油”。添加物中的工业用盐含有如亚硝酸盐等致癌物及重金属,会伤害肝脏、肾脏;另外如苯甲酸钠是防腐剂原料。

已有十多年生产劣质调味料竟都没有被识破,据分析,业者是生产名牌产品,消费者很少会怀疑造假,其次是,产品原料是用回收废料,重点在于“吃不死人”,也就少被识破。

报导描述,独流镇内的民家中,杂乱无章的屋子里,1米多高塑料桶盛着酱色液体,上插着1根木棍,缠着变色的橡皮管延伸到桶外;周围是被染黑的墙面,地上堆着各式原料和空玻璃瓶,上头印着“东古”、“李锦记”字样的瓶盖,还有些灌装完尚未贴标签的玻璃瓶…类似的情景,充斥着每个屋子和纸箱。

独流古镇距离天津市区只有30公里,又是知名醋乡,竟能造假多年,据分析,古镇格局的北方建筑成了最佳掩护,一家一小院,全部被高墙围住,外面根本看不到里面,且不向外招工,全部都是亲戚朋友,并形成一个互通的圈子,彼此通报风声;在销售过程中,只卖给稳定客户群,陌生客要获得熟客的介绍才能出货;而货运到各地与经销商联系时,不采用真名,以做进一步的掩护。

造假中心更形成一个产业链,从原料来源、包装纸箱、瓶罐、标签、运送、销货等,都有专人提供。光是回收瓶子用火硷洗刷后,就针对不同品牌,卖给不同的造假业者;都不会搞错。

来源:自由时报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