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加拿大出现五彩神祕光柱! 但不是极光

安大略省(Ontario)的天空出现了惊人光柱,这个礼拜相关的照片在网路上掀起了不少热烈讨论。有的网友说这些光柱像是电影《星舰迷航记》或者是《第三类接触》中才会出现的东西。坦白说,这个现象的确看起来像是外星人,但别恐慌,这背后是有科学解释的。

这些照片是由摄影师兼YouTube达人Timmy Joe Elzinga,在安大略省的北湾所拍摄到的照片。他半夜在家中厕所往窗外看时到这个景象时,第一时间也吓傻了。Elzinga在1月6号凌晨被他的儿子吵醒后,就看到窗外这场疯狂的灯光秀,他形容当时的景象就像是在空中闪耀的一道道光束。当时的温度大约是摄氏零下18度。

Elzinga跟Science Alert说:“我当时吓死了,我老婆也跑出来看,但我必须更进一步调查。我把厕所的窗户打开,甚至把纱窗都拿走,好让我拍照。当时真的很冷,我一开始以为是,但我后来发现这是在我住的那一区才有。这些光束在许多地方看起来似乎是从地面上往上发射的。”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这些光实际上叫“光柱”,是一种蛮常见的大气现象。虽然它们看起来很像极光,但它们跟极光却一点关系也没有。极光是带电的粒子和高层大气中的原子碰撞造成的特殊发光现象。而光柱的发生则是当平面的六角冰晶体在冰点温度于大气层较低处形成时,会变成一座巨大的镜子反射光线,例如城市里的灯或者车灯,而这个例子就是如此。

这听起来有点违反直觉,因为这些光柱看起来想是从地面发射至空中,但实际上却相反,是宇宙的光被反射回地球,造成光柱的幻觉。

i09部落格的Esther Inglis-Arkell说:“我们会看到是因为光被反射回来。”更厉害的是,Elzinga甚至还拍摄了光柱的影片。

光柱是一种叫做晕现象的视觉现象,因为这是光与冰晶体结合后的结果。另外的晕现象包括了幻日、以及日晕。下方是喜马拉雅山的日晕照片。

光柱告诉了我们大自然通常比我们想像写出的科幻小说,还要来得更特别。

来源: Science Alert

来源:赞新闻编译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