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这个国家的货币崩溃了:正变成世界的“火药桶”

2017年刚刚过了11天,的法定货币“新土耳其里拉”(Yeni Türk Liras,简称为YTL)就已经对美元贬值了11%!

美元对“新土耳其里拉”的日K线是这样的:

刚刚进入2017年,土耳其里拉即大幅贬值(网络图片

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新土耳其里拉崩溃了!

土耳其是地跨欧亚大陆的重要国家,人口7866万位居全球18位;官方公布的2015年是8610亿美元,位居全球17位。所以,土耳其里拉可以算得上世界上比较重要的货币。

世界上有很多穆斯林国家,富国、强国也有一批,但综合国力最强,发展最为全面的,公认土耳其位居第一。更重要的是,土耳其通过世俗化发展了经济,还拉近了跟欧美的关系,很早就成为北约成员国。

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土耳其货币的崩溃?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近年来,土耳其经济出现了严重的问题;第二,土耳其政治则出现了更严重的问题,正在成为欧洲、乃至全球的火药桶。

看一个国家经济是否正常,可以先看两项指标:失业率和率。

土耳其目前的失业率(网络图片)

从上图可以看出,土耳其的失业率一直很高,2016年二季度一度跌破了10%,但随后又强劲反弹,达到了11.3%的高位。笔者此前说过,失业率超过10%,基本上是改朝换代的节奏。

土耳其目前的通货膨胀率(网络图片)

上图是土耳其的通胀率,超过了8%。虽然算不上恶性通胀,也是比较严重的通胀。高通胀、高失业率,民众肯定会心生不满。

土耳其近5年来的GDP变化图(网络图片)

上图是土耳其的GDP增速,2016年出现了跳水式下跌。

土耳其最近10多年的兴衰荣辱,跟政治强人有密切的关系。他从2003年以来,先后两次担任土耳其总理,目前担任土耳其总统。在埃尔多安执政的前期(2003-2011),他成功创造了经济奇迹。但后来,随着周边国家陷入战争,再加上美元进入加息周期,执政党腐败越来越严重等因素,经济逐步下行,社会矛盾激化。

自凯末尔立国以来,土耳其就是一个世俗化的穆斯林国家。埃尔多安显然是个另类,美国《时代》周刊这样评价他:表面上是个世俗派,骨子里是个伊斯兰保守派。经济下滑带来位置不稳,但埃尔多安不愿意放弃权力,就开始巩固权力,由此带来内部分裂。比如曾经支持他的“居伦运动”,就跟他彻底分道扬镳

“居伦运动”,是以其精神领袖费特胡拉·居伦命名的。居伦之前是埃尔多安的盟友,但两个人对待宗教的态度显然不同。居伦被西方认为是是温和的、现代伊斯兰主义的领袖,他的名言是“建学校,而不是清真寺”。他目前长期客居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赛勒斯堡,遥控国内的信徒。“居伦运动”在世界各地都有学校:仅在土耳其,就有超过4000所“居伦运动”的私立高考备考学校;此外,它在全世界160至180个国家拥有各类私立学校和大学。

居伦可谓桃李满天下,据称7800多万土耳其居民中有10%是他的铁杆粉丝,而且主要集中在、司法、检察、教育系统中。

2016年7月,土耳其爆发未遂政变,埃尔多安认为这是居伦幕后操纵的,所以开始在警察、司法、检察、教育系统中大规模清洗,数万人被卷入。为了杀一儆百,埃尔多安甚至想恢复死刑。在这个过程中,埃尔多安跟西方闹得很不愉快。

在埃尔多安看来,西方庇护、纵容了居伦,而且拒绝土耳其加入。但土耳其为欧盟得罪了(击落俄罗斯战机),还收容了几百万中东、北非。所以,埃尔多安非常愤怒,扬言“爷去投八路”,将加入“上海合作组织”。随后,他出访俄罗斯,跟普京实现了“相逢一笑泯恩仇”。

一个北约国家,扬言要“背叛组织”。而且作为欧洲的东大门,土耳其想抛弃替欧盟收容难民的责任,用难民潮冲垮欧盟。可想而知,欧美方面的反弹力度会有多大。

2016年12月19日,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遇刺身亡,开枪的是一名土耳其警察。这意味着,土耳其彻底成为了欧盟、中东乃至全球的“火药桶”。各种政治势力对土耳其的争夺,将在2017年全面展开。

经济衰退、政治不稳,面对美元加息节奏加快的新形势,土耳其的货币自然风高浪急。土耳其的货币之所以叫“新土耳其里拉”,是因为在2005年1月进行了一次货币改革,把以前“不体面”的旧币废除了,当时的换算方式是1百万旧里拉,兑换1里拉。

这就是很多国家的货币游戏,抗不住的时候就贬值,一旦开启了贬值,后面就收不住了。最后贬值到很难看的时候,就用新币换旧币,给自己加一层遮羞布。比如,俄罗斯在上世纪90年代也有过一次币制改革,1000旧卢布兑换成了1新卢布。也就是说,在过去将近30年里,俄罗斯的卢布对美元贬值了1万倍!

来源:博客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