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多年无雨沙漠出现这样的奇迹(组图)

 作者: 苏明明


原来光秃秃的开满鲜花,一片生机勃勃景象。(图片  来源:GETTY IMAGES)


这是沙漠的本来面目。(网络图片)

智利的阿塔卡马沙漠(Atacama Desert)被称为地球上最的地方,气候变化带来多年不遇的降雨,原来光秃秃的沙漠开满鲜花,一片生机勃勃景象。

据《华盛顿邮报》消息,阿塔卡马沙漠以干旱著称。沙漠北部的阿里卡(Arica)创造了世界上最长干旱记录,20世纪初连续173个月没下一滴雨。

但是,2015年厄尔尼诺给这里带来超乎以往的大雨。3月份,阿塔卡马沙漠部分地区一天降雨达0.96英吋(24.4毫米)。虽然这个数字看起来不大,但却是沙漠14年来单日降雨量最多的一次。当日大水漫过平日干涸的科皮亚波河堤坝,至少9人在洪水中丧生。

随着厄尔尼诺加强,南美洲降雨逐渐增加。锦葵花一般随着厄尔尼诺现象,每隔5~7年在阿塔卡马沙漠开放一次。但2015年雨水异常多,沙漠中的锦葵花,可以说是过去18年中,开放出最壮观场面,沙漠上就像铺了一层粉红色地毯一样。

据维基百科称,阿塔卡马沙漠位于南美洲西海岸中部,1570年到1998年,在长达400多年时间里,沙漠几乎未曾下雨。死亡谷早在1500万年前形成阿塔卡马沙漠,其年均降雨量只有15毫米(0.6英吋)。

美国一个科研小组发现,在阿塔卡马沙漠一些地区的土壤中,完全不存在任何生命迹象,连基本的单细胞生物也没有。处于阿塔卡马沙漠中的安托法加斯塔,年均降雨不足4毫米,地质学家认为近似于火星地表,故而美国宇航局NASA将这一地区当作火星探测仪试验场。

责任编辑:陈钢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