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党报告诉我们 什么是"与时俱进"!

日前,翻出人民日报2015年和2016年有关《弟子规》的两篇评论,前一篇称《弟子规》内容“培养奴性、罔顾人权”,后一篇建议家长都来学习,然后再。网友评论:不到一年态度就翻转,这才叫“与时俱进”。

2015年4月的评论文章称,一些家长让孩子背诵《弟子规》,却不知道“其中包含了一些培养奴性、罔顾人权的内容”,“一味对传统文化顶礼膜拜,有害无益”。

人民日报2016年2月的评论文章变成,父母最应该学习《弟子规》,努力提升自己的修养水平,才能给孩子更多合理的、有帮助的建议和要求。

网友留言:“以前批判传统文化习俗,还没一年呢就翻转了,人民日报真的是变色龙。”

《弟子规》,原名《训蒙文》,是一本清朝出现的文学作品,内容以儒家道德为主,以韵文写成。一般认为作者是清朝康熙年间的秀才李毓秀,后经贾存仁修订改编,改称《弟子规》。

其内容取自《论语·学而篇》中的第六条:“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核心思想是孝、悌、仁、爱。

《弟子规》是以三字一句,两句一韵的文体方式编纂而成。然后再以《总叙》、《入则孝》、《出则弟》、《谨》、《信》、《泛爱众》、《亲仁》和《余力学文》等部份来加以演述。列举为人子弟在家、外出、待人接物、求学等应有的礼仪和规范,特别讲求家庭教育和生活教育。

历代用韵语编成,传授伦理道德的蒙学读物中,以《弟子规》的影响最为广大。自清代开始传授以来,几乎没有任何一部蒙学读物比它更为风行,即便是自宋代以来就长期风行的《三字经》,也几乎因《弟子规》的传授而废弃。在清代,许多地方政府都曾饬令所属州县,将《弟子规》列为私塾或义学的童蒙必读书籍。《弟子规》是清中期以来流行最广,影响最大的蒙学教材。

《弟子规》内容浅白易懂,押韵顺口,对儿童正确行为的规范具体明确,现今仍广泛流行于台湾各小学。

于飞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于飞报道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