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陈破空:中共对川普"妥协与让步" 正悄悄进行

日前,政论作家陈破空分析,新政唯独还没有兑现的竞选誓言是有关中国方面,他认为中共在不威胁自己政权安全的前提下,正在暗中就川普提出的各种尖锐问题进行妥协让步。

2月7日,政论作家在自由亚洲刊文指,竞选时川普声言:上任的第一天,就要宣布中国是“汇率操纵国”;上任后,可能对中国商品征收45%的关税。此外,川普竞选时也多次提到,中共对北核威胁负有责任,也曾在推特上质问:“中国在南海修建规模庞大的军事设施,可曾问过我们?”

然而,上任以来,川普以他的独立特行和雷厉风行,推出一系列举措兑现他竞选时的诺言。但还没有推出任何针对中共的惩罚措施。

陈破空认为,川普上任之初,博弈变得安静下来,表明中共政府正积极与川普政府拉关系,私下承诺要设法解决川普提出的尖锐和重大关切。

中共应该是反复掂量过川普的关切,留意到川普提到了贸易、汇率、北朝鲜、南海等问题,但未提人权。北京抓住这个最大的利好,大彻大悟:既然如此,何不在其他方面让步?只要川普政府不触及北京的政权安危,其他一切都好商量。

于是,中共当局精算,只要在贸易、汇率、北朝鲜和南海争端等方面满足川普政府的要求,北京就可以换回两项收获:第一,中共政权的安稳;第二,美国“一个中国”的延续。

于是,外界看到,中国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出场了(2015年1月9日),这个中共红色权贵代言人许诺:要在未来五年为美国创造100万个工作岗位。中共政府突然高调发布公告(2015年1月25日):“禁止向朝鲜出口本公告所公布的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相关的两用物项和技术、常规武器两用品。”

访问日本期间,谈到南海,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批评“中国破坏了该地区国家的信任。”但强调:“目前,我们看不到有任何必要采取激烈的军事行动。”马蒂斯的话,似乎暗示,中共正从先前气势汹汹的南海立场上后退。

中共还在汇率上悄悄调整。历来对中国贸易持尖锐批评态度的民主党参议员罗伯特•凯西(Robert Casey)证实:“中国近期在外汇政策上出现了转变,并未继续故意让人民币贬值。”

陈破空认为,中共在暗中妥协与让步,只做不说。说起来也不算什么妥协和让步,北京本来就是这些问题的始作俑者。比如,北朝鲜核弹,本身就是中国制造(或中国协助制造),北京有义务去拆弹;南海问题,原本就是中共挑起,北京有责任去降温;操纵汇率和美中贸易逆差,中共更是原创者。一再破坏规则的中共,本身需要深刻反省、洗心革面。

普林斯顿社会学博士,政治与学者程晓农先生此前对美国之音表示,中谈判里,中共可能必须作出让步。

他说,在中美贸易中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约占美国全部贸易逆差的一半,今后川普行政当局可能就中美之间美国巨大的贸易赤字展开谈判,设法缩小贸易赤字。在中美贸易谈判里,中共可能必须作出让步。因为中国对美出口占中国GDP的3.8%,而美国对华出口只占美国GDP的0.6%,中国经济的对美依存度是美国经济的对华依存度的6倍多,如果发生全面贸易纠纷,美国吃亏有限,中共则会伤筋动骨。

程晓农还表示,那种认为美国退出TPP,就为中共创造了主导制定国际贸易规则的“机会”之说法,非常幼稚。中共会为了维护自由贸易的国际规则而放弃自身的利益吗?美国这样做了,中共却不会这样做。按照中共16年前加入WTO时的承诺,中共早就该开放金融产业、资本市场,并取消政府对产业的管制、补贴等等,但现在均未兑现;最近中共为了保住外汇储备而加强外汇管制,不惜造成进口商支付资金的困难,外企的利润也不能自由汇出。显然,中共当局不在乎国际贸易规则,只看重眼前的实际利益。无论从中共参与经济全球化以来的历史看,还是从中共当前的对外经济政策看,它的基本做法是,利用有利于自己的规则,尽量获得利益;等到必须兑现那些不利于自己的规则时,便千方百计地拖延扯皮。一句话,多占便宜,少守规则,不讲公平。如果让中共来主导国际规则,最终必然是出现具中国特色的经济全球化,或者是全球贸易规则的“中国化”,有几个国家想要这样的结果?

来源:阿波罗网于飞报道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