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加强打压示威自由 法庭外列抗议禁区

过往有不少民众到法院抗议司法不公,河南省维权人士贾灵敏案件于法院开审时,大批民众到场举牌。(维权网图片,拍摄日期不详)

2017年2月8日,颁布新令,对于在法院周边抗议的民众,或会被追究刑事责任。(维权网图片,拍摄日期不详)

中国政府再进一步打压民众表达诉求,最高人民法院周二(7日)颁布新令,禁止民众在法院周边抗议,包括围观或声援接受审讯的被告,违规者最高可被追究刑事责任。曾于法院外抗议的认为,政府不断推新例打压民众,目的只是怕舆论传到国外,影响到的政权。(黄乐涛报道)

对于最高人民法院新规定出台,上海维权人士胡建国周三(8日)对本台表示,他以往亦有到过法院声援受打压的政治犯及律师等等,他认为现在社会对中国人权愈来愈关注,当局是不想“家丑外传”,所以才禁止民众到法院外聚集。

胡建国说:她(政府)就是说要把这种传送到国外的讯息,给它封锁掉,我感觉到现在国际形势对她来说是很不利的,包括联合国现在把强拆等等,亦被列为侵犯方面,这些方面我觉得对是一种无形的压力,她知道自己欺骗老百姓的时间不多了,她的政权受到威胁了,所以她不断限制的人权及

他表示,虽然大陆违反人权的情况也受到国际关注,但在当局严厉打压下,亦有不少民众害怕,不敢表达自己的诉求。胡建国呼吁民众不要害怕,应该好像他一样站起来说不,争取自己的权益。

胡建国说:因为政府在这方面看得很透,她打压了一个人,每次吓到100个或是1000个人,有这样的效果,所以她(政府)就拚命这样做,因为她尝到了甜头,就是抢别人的财产一样,他抢了一家,觉得没有事发生,没有几个人敢跟她拚命的,所以她就敢拚命的去抢,对政府来说,这样获得的利益是最大的,我说你(访民及维权人士)这样想要法律,那么就应该去维护你自己的权利。

福建省维权人士孙涛则认为,民众于法院外聚集表达诉求也不行,反会激发愈来愈多民众不满,估计将会有更多民众出来发声,而他自己亦不会害怕,日后若果法院有重大的维权案件开庭,他仍会到法院申请旁听,及到场声援。

孙涛说:对我来说,我该做什么就会做什么,我也不管她(政府)什么奇奇怪怪的这些,我们又没有做什么是不是,我们在这个框架做的事,又没有过份的这些举动,我觉得你愈打压,愈会引起人家不满,就会愈是加剧(维权下去),应该是这样子的,你愈是这样无底线的打压,人家就不发声吗?该发声的,还是要发声。

经常代表维权案件的律师马连顺表示,当局这项新规定,或多或少亦会减少民众于法院外对被告作出声援,在没有舆论监督下,定会令冤假错案愈来愈多。

马连顺说:对法官来说,现在全靠他们的理性及良知,也就是说百姓对他们没有任何施加影响的能力,而且任何国家权力,都是需要监督的,而且外部的监督,仅靠(法官)自己的自决,是很难做好事的,这样肯定有很多不符合老百姓利益的,不符合法律精神的,也不符合法律条文的判决,会愈来愈多。

最高人民法院网站周二(7日)发公告指,对于在法院周边静坐围堵、散发材料、呼喊口号、打横幅等行为的人,法院应商请公安机关处理。对于违反法庭规则,扰乱法庭秩序的人,根据情节轻重,依法采取警告制止、训诫、责令退出法庭、拘留等措施;对于严重扰乱法庭秩序等的行为,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来源:RFA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