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金正男遇刺 习近平和川普如何应对?

日前,长兄在马来西亚身亡,外界普遍认为是金正恩所为。对此,将如何应对?引来各方揣测分析。

金正男生前与已遭处决的北韩前二把手一向被视为是“亲中派”,更传闻是当局用来制衡金正恩的备位人选。

总部在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指出,金正男被暗杀消息传出,北京当晚即向中国北韩边境增派1000名边防军。负责北韩防务的解放军第16集团军,在边境有7000名兵力,每逢北韩政坛有变化,中方都会增兵边境,以防难民涌入。

大陆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指出,大陆已注意到媒体有关金正男遇害的报导,有关事件发生在马来西亚,马方正在对事件进行调查,大陆正密切关注事件发展。

南韩“TV朝鲜”报导,2012年金正男携家眷流亡中国,由中共军委副主席安排向金提供保护,并警告平壤勿轻举妄动。但近年随着中共高层权力斗争白热化,郭伯雄等军头落马,平壤看穿北京无暇顾及金正男的生死,故乘机对他下毒手。

分析认为,自张成泽被处决后,金正男已如风中残烛,没有中共庇护性命难保。目前北韩核武问题及美国等压力,令中共苦不堪言,如何应对金正男被暗杀对中韩关系的冲击,考验北京。

美联社指,中共对北韩熟人被杀可能愤怒,但据信最实质惩罚会来自美国。南韩专家分析此事可能促使美重新将北韩列入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进一步孤立北韩。

中国人民大学国关学院副院长金灿荣直言,金正男生前就曾主张应效法中共经济改革,言论几乎与同样亲中的姑父张成泽如出一辙。假如暗杀真是金正恩所为,可以看出其亟欲摆脱大陆当局掌握的意图,不过这种作法是“自掘坟墓”,不只改变不了北京当局决议推动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进程,反而会把大陆推向美韩,更加力挺国际社会制裁北韩而已。

韩国东亚和平研究院院长金相淳认为,该事件肯定会使中朝关系进一步紧张。金正男和张成泽对中共来讲是朝鲜最重要的。金正男是政治(开放)的代表人物,亲中派的,而张成泽是经济(改革)方面的主要人物。可是现在这2个人都被处决和暗杀,中共对朝鲜,特别是金正恩的体制,非常非常反感。

金相淳表示,朝鲜内部的各个不同的利益集团之间的纠纷很复杂,金正恩的体制实际上不是很稳固。去年开始,韩国、美国对中共一直发出讯号,朝核最简单、最有效率的解决方式,就是金正恩的更迭。内部和国外的压力,可能使金正恩看到了最具威胁的人,就是有血缘关系的金正男。金正恩上台至今所面临的最大危机,来自朝鲜内部,不排除金正恩为巩固权力,冒著和中共关系恶化的风险,也要刺杀兄长。

此外,外界关注暗杀事件会否使朝鲜,成为美国及国际社会众矢之的。朝鲜半岛问题专家、吉林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王生相信,美国会趁机对朝鲜采取强硬军事手段。他认为各国一旦出现战略角力,中共会很被动。

台湾政大国关中心研究员蔡增家表示,金正男的过世是继张成泽被清算之后,中共对北韩又失去了一大平衡的工具,今后中共对北韩政局的影响力将逐渐减弱。而金正恩不顾中共的反对,执意暗杀金正男,将让摇摆的中朝关系更为脆弱,而中共这次会不会把金正男事件视为北韩家务事,将左右着朝鲜半岛的局势。

而在美朝关系上,上台后,北韩接连以试射导弹及暗杀金正男来测试美国的战略耐心,在北韩试射导弹后,川普曾誓言美国将会有强硬反应,如今金正恩在除掉金正男逐步巩固政权之际,美国会不会对北韩失去耐性,而采取外科手术式的军事行动,值得后续观察。

阿波罗网于飞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于飞报道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