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郭文贵、肖建华背后的终极目标是谁?是什么?

2017中国传统新年之际,政泉控股幕后控制人郭文贵突然出来“爆料”,矛头直指公安部常务副部长傅政华,紧接着“明天系”掌门人被从香港抓回大陆。随之肖建华在京的雇员很多人受到调查。海外专家分析,这背后的终极目标是谁?

普林斯顿社会学博士、政治与学者程晓农先生在接受美国之音节目中表示这是中共当局把和资本外逃的路子堵住了,香港的金融业也可能长期进入严冬。

政论作家、时局分析人士陈破空先生认为肖建华本身是肮脏的官商,是中共内部派系恶斗、互相火并的结果,让香港社会爱恨难分、哭笑不得。

时事评论员胡少江在RFA发文表示,郭、肖两人所代表的极为准确地向世人展示了中国过去四十年、尤其是“六四”屠杀之后的近三十年经济发展的本质特征。与此同时,它也向世人提醒,在当前全球化陷入困境的时候,假如指望中共来担当全球化新的领军者,世界将面临一个什么样的前途。

他还说,无论是郭文贵讲述的中共高层和商界大佬相互勾结的黑幕,还是肖建华为中共权贵充当敛财工具的传说,都说明了中国经济过去四十年发展的本质特征,那就是,中国实行的制度是一个以权力为基础的权贵资本主义制度。

在那里,商业规则服从于政治权力,市场服从于,商人服从于政客。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利益链条上,权贵者们可以无本万利,服从权力的商人们也可以从中得到可观的利益,那些没有权力靠山的民间资本则只能依靠他们的勤奋和运气分得一些残羹,至于普通的民众,他们得到的利益远远不如他们所不得不承受的在环境、健康、尊严等方面付出的成本。

胡少江表示,最近有一个盛行的说法,由于美国新总统特朗普对过去二十多年来的全球化模式持批评态度,经济上崛起的中共势必会担当全球化新的领导者的责任。郭文贵和肖建华的故事则对这一说法提供了另类思考。郭、肖的故事背后所揭示的是一个没有法治的中国,那里的政府由一群极为贪婪、极不讲法治的恶人所掌控,假如由这样一些人来掌控世界,世界将不会安宁。

陈破空先生在接受美国之音节目中说,肖建华商业帝国的背后,是错综复杂的权贵背景。肖建华以代理背景红色权贵的利益自得,却不知,由此酿下大祸。

肖建华发迹,是中国官商勾结的缩影,而肖建华遭难,又是招惹权贵的必然。如肖建华这类人,混到今日,要么被关,如车峰、徐翔等人,要么遭灭口,如徐明、王林等人。一句话,他们知道得太多了!终将成为中共高层权力斗争的牺牲品。除了肖建华等人,那些至今还背靠权贵,优哉游哉、梦里睡里的暴发户诸如王健林、马云等人,也身处高风险,其结局未必好到哪里去,极可能也是被关押、被做掉。

陈破空还说,肖建华也是六四人物,只是,他是反面人物,支持邓小平的独裁。另一个反面人物牟其中,当时的中国首富,支持镇压,后来也遭当局抛弃并锒铛入狱。牟其中和肖建华等人的下场昭示,迷信权力致富,依靠官商勾结,目光短浅,终将祸及自身;如果要致富得稳当、长久,只能寄托于一个法治与民主的社会。可惜他们自以为智商高,却智识低,虽阔气一时,却逃不脱倾家荡产、身败名裂的命运。

如《红楼梦》的预示。肖建华虽然不是善类,但在香港遭到绑架并被带回中国大陆秘密关押,是北京践踏香港“一国两制”的又一自证。这一案件没有像前年香港书商遭跨境绑架那样激起香港社会的巨大抗议,大概是因为,肖建华本身是肮脏的官商,是中共内部派系恶斗、互相火并的结果,让香港社会爱恨难分、哭笑不得。

程晓农表示,肖建华为红二代、圈钱、洗钱而手眼通天,现在他被抓,还连带公司多人被扣押,显然与当局挖掘他经手的圈钱、洗钱资料有关。但目的到底是什么?是为了“点打”(打几个人,即权力斗争),还是“面打”(对红二代、官二代全面反腐),或是为了“劝捐”(为党国捐输外汇)?

程晓农说,他的看法是:“面打”不可能;“点打”本来就很容易,仅凭肖建华的口供,就可以定案、抄家,无需费劲去查肖建华诸多境内外公司那些极其复杂的账;只有“劝捐”才需要如此大规模地翻查资料。现在不但抓了肖建华,而且在扣押其公司的业务人员,甚至是在后台办理转账和管理的IT员工,似乎是为了通过这些员工,清查肖建华名下公司客户的账户资料。由此判断,这次抓肖建华,目标可能是那些委托肖建华圈钱、洗钱的红二代、官二代们的财产;但目的并非反腐败,或抄没他们的财产,而是要他们把已经转移到境外的部分资产送回国内,既充实外汇储备,又为国家的经济安全交上“押金”,但这“押金”仍归权贵子弟们所有。

程晓农表示,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1月已明确宣布,将要求国内到香港上市圈钱的大投资者卖掉部分股份,把外汇转回自己的国内账户上。而这样的投资者当中不少人是通过肖建华运作的红二代、官二代。这样,外汇管理部门能收到大笔外汇来充填日渐空虚的外汇储备;同时,当局好像也想让权贵家族们体认到“家国一体、与国同休”。

考虑到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所说的把“股市大鳄逮回来”,程晓农认为:权贵们那种先在国内股市圈钱,再到香港上市圈钱,然后把财产洗到国外去的资本外逃路子,已经被政府盯上了。中国政府现在管制外汇兑换、严查海外洗钱,本来只是为了稳定国内经济,但客观上也严重削弱了香港这个金融中心的洗钱生命力。今后,洗钱和资本外逃的路子是堵住了,香港的金融业也可能长期进入严冬。

阿波罗网孙瑞后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孙瑞后综合报道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