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肖建华或引爆鲁能案 揭开张高丽入局黑幕

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被抓,其帮助曾庆红家族低价收购鲁能的内幕再被关注。时任山东的张高丽也曾在此案中积极运作,帮助向曾庆红输送利益。张高丽当年极力巴结江泽民、曾庆红,后被调任,得以进入政治局。

最神秘集团明天系创始人肖建华,最近成了全球的风云人物。他和梁光烈的儿子梁军、戴相龙的女婿车峰走在一起。他也是给出三十亿买鲁能的人。

肖建华第一次陷入争议的就是鲁能案。

鲁能曾是山东第一大企业,2006年张高丽任山东省委书记时,再次运用输送利益的手段,悄然施行国企改制。2006年5月,经营范围横跨煤电、矿业、房地产、工程建设、金融、体育等多项产业的庞大企业王国──位居山东企业榜首的鲁能集团,经过一年的辗转腾挪后,被两家私人企业──北京首大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国源联合有限公司收入囊中,共获得鲁能集团91.6%的股份。700亿资产在迷雾之中以37亿的价格悄然易主。

张高丽

2006年12月,中国投资协会能源经济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原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陈望祥上书国务院,反映鲁能清退职工股并引进两家私人企业股东的情况。这封信措词紧急,请求国务院成立专门组,查清这一事件涉及的腐败问题。陈望祥认为,鲁能改制都是高层运作,很绝密。鲁能集团有关不是那几年才想到国企私有化的,他们蓄谋已久。

2007年1月8日,执掌的《财经》杂志发表《谁的鲁能》的调查报告,文章披露,有人以37.3亿元价格,买下账本净值738.05亿元,实际价值超过1,100亿的山东鲁能集团91.6%股权,事件引起国内外轰动。整个收购的过程非常隐秘和复杂,外行根本看不懂。这个“空手套白狼”事件的操控人是张高丽和时任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出资人是肖建华,实际收购人是曾庆红之子曾伟和他的朋友赵君士。该调查报告,引发从高层到民间的强烈反响。

此后,张高丽、刘振亚通过曾庆红让李长春通过中共中宣部(当时中宣部部长是刘云山)向《财经》施压;胡舒立和她的财经为此受到处罚,这篇文章迅速在网络被封杀,上摊的杂志被人有组织地大批收购,国内几家主要门户网站事后透露的确“受到压力”不得不撤下相关文章,《财经》上海记者站的员工被要求用手撕掉杂志。

2009年10月,总编辑胡舒立和她的团队被迫集体辞职。中国头号期刊品牌《财经》杂志的创始人、主编辞职,引发了中国期刊界的重大震荡。

期间,据说时任副总理王岐山曾参与斡旋,试图调解双方,但最后胡舒立决定另立门户,创办财新传媒。后来,在王岐山的支持下,把海南的《中国改革》杂志也吸收进来。

张高丽是从石油部门起家的,担任过茂名市委副书记、中石化茂名石化公司经理。张高丽更重要的派系背景应算曾庆红的“石油帮”,后来又通过黄丽满搭上江泽民,所以有人说没有黄丽满就没有张高丽。

张高丽1998年调任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时,黄丽满任深圳市委副书记。他深知黄丽满和江泽民的密切关系,极力讨好黄丽满,与江泽民早早挂上钩。除了极力巴结黄丽满外,还通过引荐李嘉诚与江泽民家族建立了“特殊联系”。

曾担任过中组部长张全景的秘书、后任云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的辛桂梓,酒后吐真言透露:通过张高丽的担保,李嘉诚通过儿子旗下的电信盈科,给了江泽民儿子中国网通500亿资金;江泽民集团将京城最好的地块──东方广场,给了李作为回报;李嘉诚更是张高丽从深圳到山东,再到天津任市委书记并进入政治局的幕后协调人。

辛桂梓还说,中共十六大筹备期间考核干部时,广东省不少人提出张高丽对深圳党政机关和公安腐败,金融、经济和社会秩序混乱等责任不可推卸,同时,反映其官商勾结,亲家利益输送等问题,但被江压了下来。

在胡锦涛执政时代,张高丽仍然是江泽民、曾庆红集团的人。据说,胡锦涛厌恶张高丽在江泽民面前的奴性,对他有些冷淡,但有江泽民、曾庆红的提拔,并不影响张高丽的升迁。

辛桂梓明确说,张高丽调到山东确实是江泽民的钦点。

因为辛桂梓向外界泄露这些关系等,引起江泽民、曾庆红的恼怒,连累时任中组部部长张全景,被提前退居二线。

2006江泽民游泰山,张高丽特备八人大轿,抬江上山,自己则紧跟其后,恍如古代皇帝出巡。

到任山东任省委书记后,更是极力巴结江泽民和曾庆红。2006年5月1日,失去党政军大权的江泽民为了制造新闻,去登泰山,时任山东省委书记张高丽不顾“五一”假期,游人甚多,竟下令泰山“封山两天”,又特备八人大轿,抬江上山,让泰安市全套班子成员,以及济南所有的厅级以上干部列队欢迎,自己则紧跟其后。更称“江泽民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最敬爱的伟大领袖”,将江与毛泽东放在同等位置。

同样,他深知曾庆红非常重要,与刘振亚极力操作鲁能给曾伟。

最后,江泽民和曾庆红把他弄进政治局,调他到天津任市委书记。张高丽到天津后,放任自己亲戚闽商、港商到天津跑马圈地,最后仍然被江泽民、曾庆红在十八大塞入政治局任常委。

来源:阿波罗网于飞报道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