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港媒:百亿元造中共“国产”红旗车 如今竟成豆腐渣

被誉为「国车」的红旗牌,曾经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如今却到了无人问津的地步,上百的投入付之东流,这样的浪费与腐败又有何异?

红旗牌轿车

红旗H7轿车自一三年推出以来,仅三年多研发费用已超过一百零五亿元,但去年的销量只有四千八百辆,部分更因有发漏油风险而被召回。一边是巨额投入,一边是微量产出,这样的对比,让人感叹不已。

曾几何时,国车红旗是何等风光,当年红旗第一辆车就送到中南海,成为国家领导人的座驾,之后又进入国宾车队,成为中国外交的一道风景,而近年来的重大外事活动,无论是亚太经合组织峰会,还是二十国集团峰会,红旗车都是指定用车,当局对其厚爱由此可见一斑。

但红旗虽红,奈何对红旗车根本不买帐,难看的外形、耗油的、粗糙的材质,使得红旗车成为华而不实的代名词,在民间的销量每况愈下。一年轿车销售量过千万辆,但红旗车销售量居然不过五千,可谓微不足道。

故步自封国车沦落

问题是,红旗车近三年的研发费用却每年高达三十多亿元,这些钱到底去了哪里,又研究出啥成果呢?而且还出现发动机漏油,有如渣汽车。这样的红旗车有谁敢坐?相比之下,中国民营汽车公司推出的,在市场上生龙活虎,赚得盆满钵满。

国车沦落至此,实有众多原因。作为有史以来生产的第一种轿车,被赋予了众多的含义,一度被认为是中国人自强不息的象征。「红旗不能倒」成为中共汽车业的共识,但亦变成汽车业的负担,使红旗车承载着太多的压力,最终压垮这个品牌。事实上,世界上没有一个品牌的汽车会像红旗车一样,被神圣的光环所笼罩,设计外形不敢越雷池一步,最后变成画地为牢。

从某种意义上说,红旗车有过多政治意义是其发展停滞的关键原因。中国很多事情就是因为太过突出政治,最后反而故步自封。其实,汽车销售关键是迎合市场,符合消费者的品味及需求,哪有那么多的政治可言?老百姓只会为自己的舒适买单,怎么可能为空洞虚无的政治符号出钱?

另外,国车的堕落,也与一些人举着红旗招牌、大肆腐败息息相关。过去几年,生产红旗车的中共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前董事长徐建一等高官先后因腐败被查,不排除这些贪官将那些烂帐都挂在红旗汽车研发费用之内,以国车名义为挡箭牌,从而上下其手,中饱私囊。

国车已沦为吞金兽,国家大量投资都如石沉大海,根本没有任何回报。面对这样的负资产,还不如一弃了之,干脆彻底让其退出历史舞台,以绝后患。

来源:东方日报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