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忧美中贸易战 台商忙在美大力投资扩厂

财经媒体CNBC报导,如果中国掀起因经济严重依赖对中国和美国的出口,恐成为最大输家;台湾企业避免沦为贸易战下牺牲品,已着手应对或「买保险」,电子业如鸿海、和硕、广达都宣布将在美大力或扩厂,服饰业如宏远兴业在美国北卡罗莱纳州工厂预计三月启动,纺织业大厂儒鸿已撤出中国,并考虑美国生产。

中港占台湾出口最高 美国第3

报导指出,台湾高科技制造业以灵敏和管理专长闻名,战冲击将覆盖矽谷、台湾、到中国。官方统计显示,台湾去年出口占GDP(国内生产毛额)超过六十二%,最大出口地为中国、占廿六%,美国是仅次於香港的第三大出口地、占十二%。微软、杜邦、康宁、3M和IBM等美企都在台湾有研发、办公室或厂房设备等投资。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中国研究院主任曾锐生表示,世界两大经济体的贸易战将会「伤害到台湾,因为台湾科技导向的消费电子产业连结到中国产业,是全球价值链一部分」。不过,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教授韦杰理(Gerrit van der Wees)认为,台湾在里具有「非常显着」位置,意味若风险升高,台湾掉出谈判桌可能性大降,也较不会被两象相争时蹂躏。

鸿海和硕赴美设厂 儒鸿撤中

台商正考虑改变在全球供应链里营运地点。以苹果合作夥伴来说,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承诺在美国投资七十亿美元、且优先考虑宾州,而该州正是协助川普胜选总统的制造业没落「铁锈带」大州。

和硕董事长童子贤跟进表态,若必要的话,准备把美国产线扩增「三至五倍」,端视当地条件、政策、客户需求及意愿而定;广达电脑也计画将美国田纳西州和加州的伺服器组装厂,未来三年设备、产量和员工数提高一倍。和硕是iPhone代工组装厂之一,广达是世界最大笔电制造商,也是戴尔、Google和脸书伺服器的供应商。

台湾纺织业和鞋业制造商已开始把工厂从中国转移到亚洲其他国家,如越南、孟加拉和印度等。供应耐吉、Under Armour等品牌的纺织大厂儒鸿去年底宣布关闭中国厂房,未来投资以台湾、越南为主,若川普政府提供优惠条件的话,也考虑在美国设织布厂。为耐吉、爱迪达代工生产运动鞋的宝成工业也正加快把中国产线迁往东南亚。

来源:自由时报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